發展高密度 天車沿線樓價升

[2016.03.06] 發表
加拿大線海旁大道(Marine Dr.)站對出的大型發展項目。(鄭綺霞攝)
百老匯走廊一帶交通便利,預期物業價格預料將會上漲。(鄭綺霞攝)

【明報記者鄭綺霞報道】有商業地產顧問公司之前發表研究報告,顯示捷運發展對沿線物業價格的影響。據本報追蹤,在報告列出的物業估價,在2016年估價較2015年上漲兩成至超過5倍。學者表示,市府的社區發展政策,尤其是積極批准土地用途改變的申請,容許建造更多高密度項目,是令鐵路沿線的物業價格上升的主要原因。

商業地產顧問公司Altus Group去年年底曾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公共運輸系統發展,刺激沿線物業價格,部分處於有利位置的地皮,價格在幾年內倍升。報告主要綜合沿甘比街(Cambie St.)的六個加拿大線車站,以及長青線車站沿路一帶的物業價格。

報告指,在加拿大線沿線方面,2010至2011年初的銷售,主要反映中密度發展用地的市況,但在2014年底至2015年,則反映高密度發展。

其中在甘比街2850號,White Spot餐廳原址,在2010年估價為383萬,在2014年獲准更改土地用途後,原址現包括數塊地皮,至2015年已大升至697.8萬,升幅82.19%,現正興建大型的住宅及商用項目,名為The Spot。

雖然項目仍在建造階段,但根據卑詩物業估價局(BC Assessment)的資料,2016年的最新估價已達4,312萬,勁升5.2倍;相比2010年的估價更是飆升了10倍。

在甘比街7887號,物業在2010年的估價為99.1萬,至2015年升至153.1萬,而今年最新估價更達374.5萬。

除溫市的甘比街外,捷運發展亦影響北本那比及高貴林一帶的物業價格。仍在興建中的長青線預期明年完工,但沿線物業的價格已受帶動,在北路(North Rd.)的物業,由2010年至今年,錄得的升幅1.2至1.8倍升幅。

Altus Group物業稅務部副行政總裁格茲曼(Phil Gertsman)預期,捷運對物業估價的影響將會持續,至2017年,估價料再上漲。他說,雖然百老匯捷運仍然未拍板,但預料沿百老匯走廊一帶的物業價格,亦勢必上升。

格茲曼認為,雖然捷運項目會影響物業價格,但最關鍵的原因是各市市府對社區發展的方針改變,並在近年容許發展更多高密度的物業及成功吸引發展商。

卑詩大學房地產教授薩默維爾(Tsur Somerville)指,捷運是否推高物業價格最主要受市府的政策影響,不能直接將捷運與物業價格的關係看成必然。

薩默維爾指,百老匯走廊已經有完善的公共交通配套,但如建捷運,仍會吸引商戶及發展商,因為除住宅外,商界對交通便利的地點,亦有很大需求,因此預期該處的物業價格將受刺激。

卑大商學院經濟學教授達維多夫(Tom Davidoff)則認為,捷運發展對物業價格的未來影響,現時難以下定論,亦要視乎市府的發展策略而定。他說:「市府會否繼續支持增加密度(upzoning)的發展,是其中一個因素,另外,部分市民或業主亦未必希望住在離捷運太近的地方。」

更多要聞一
沿線吸引投資及租客 自住買家反而少
物業代理曾郁茹表示,捷運沿線物業愈來愈受買家歡迎,特別是買房投資及出租的客人,因為這些物業通常較易找到租客,有些則是為子女日後升讀大學作打算... 詳情
中國留學生佔外籍生四成
【明報專訊】著名的電動跑車特斯拉公司(Tesla)的創始人馬斯克(Elon Musk),在為美國經濟做出巨大貢獻的同時,也曾面臨過差點成為非... 詳情
銅鑼灣書店業務經理 張志平回港求銷案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5名負責人及職員相繼失蹤事件,警方周日表示,業務經理張志平(圖)亦已從內地回港,並在周日上午與警方會面。 警方表... 詳情
Adidas北美燒銀紙 挑戰Nike
企業地球村 Adidas近期業績鹹魚翻生,去年包括大中華區及西歐在內的主要市場銷售都錄得雙位數增長。即將卸任的Adidas行政總裁He... 詳情
Adidas去年以2億美元的代價,從Nike手上搶走NBA球星夏登(James Harden)為其產品代言13年,並將為James Har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