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連環強震塌樓逾千死傷
熊本城圍牆損

[2016.04.15] 發表
地震中不少房屋嚴重損毀。(美聯社)
不少磚牆在地震中受損。(美聯社)
救援人員救出生還者。(美聯社)
受災民眾等候救援。(美聯社)
救援人員搜索生還者。(美聯社)

【明報專訊】日本南部熊本縣周四晚發生黎克特制6.5強震,震塌多戶民宅並引發火警,已知至少造成9人喪生,逾千人受傷。救難人員徹夜搜救,傳出有個8個月大女嬰由瓦礫堆下平安獲救的好消息。九州新幹線服務暫停,而鹿兒島川內核電站則運作正常。氣象廳稱,震後10小時內發生餘震107次,而未來1周或有6級餘震。

熊本地方周四晚觀測到6.5強震,由於震源深度很淺,熊本縣益城町觀測到最大震度7的強烈搖晃。根據紀錄,日本於1949年設定最高震度7的震度等級以來,過去只有3次觀測到震度7地震,這是歷來第4次。

核電廠未受影響

鹿兒島縣薩摩川內市的川內核電廠1、2號機是目前日本唯一正在運轉的核電廠,經營這座核電廠的九州電力公司表示,未受地震影響,持續運轉。另外,九州電力公司的玄海核電廠原本就處於停機的狀態,也沒受到地震的影響。九州阿蘇活火山亦沒有觀測到異常。

日本國土交通省指出,九州新幹線一回送列車受到地震影響,在熊本站附近出軌,報道並稱全線因而中止營運。國交省另確認,熊本機場並未遭受重大損害。

地震已造成9人死亡,逾千人受傷。益城町有8人被壓在倒塌的房屋下死亡,熊本市東區的1名女性在家媞L倒後在醫院死亡。縣內約500處一度共有約4.44萬人前往避難,另約12300戶無電力供應。

熊本縣益城町表示,截至周五當地時間凌晨1時,被困或被埋的通報為24宗,火災4宗。

熊本縣救難官員說:「我們也接獲消息,有幾個人被困在倒塌的房屋下。」NHK報道,在傷亡人數持續上升之際,救難工作也傳出好消息,有個8個月大的女嬰由瓦礫堆下獲救,而且毫髮無傷。

NHK一處辦公室的監視畫面顯示,地震來襲時建築物激烈搖晃,電腦螢幕和檔案資料都震落地上,員工紛紛趴在地上找掩護。另有傳媒報道。許多古老的建築物倒塌、道路凸起、路上散落了水泥、玻璃的碎片。名勝古蹟熊本城受害嚴重,天守閣的屋頂瓦片被震得粉碎,城牆還有兩處倒塌,石塊散落一地。

熊本縣政府官員告訴法新社:「我覺得搖得很厲害,以往從未經歷過。民眾都備受震驚。」

美聯社引述熊本縣警局夜間值班警員表示:「震動得太激烈了,我根本站不住」。

在災情嚴重的益城町,強震後有數十人聚集在町政府前,有些人驚嚇落淚,另有些人包著毯子,對抗深夜的寒氣。

更多國際要聞
美控兩華人竊敏感技術 中國廣核集團同被起訴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星期四(14日)發表聲明,分別公布了涉及一名中國公民以及涉及一家中國公司和一名美籍華人的兩宗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案件。 ... 詳情
政府秘密索取用戶資料 微軟狀告政府護公民知情權
【明報專訊】微軟公司正在對美國政府提出一項法律訴訟,聲稱在聯邦政府機構要求獲取私人資料的時候,微軟有權把有關信息透露給用戶。 微軟表示... 詳情
反建制海盜黨誓做權力羅賓漢
「巴拿馬文件」在多國掀起風暴,被揭擁有離岸戶口的冰島總理更被迫下台,但政治風暴並未告終。醜聞再次打擊冰島國民對精英的信心,反建制冰島海盜黨伺... 詳情
「制衡精英革命」未竟全功 民怨重燃
冰島人口只有約32萬,卻有600人被巴拿馬文件點名。跟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合作的獨立冰島記者克里斯蒂安松(Johannes Kris... 詳情
世銀:富人避稅損政府公信
世界銀行常務副行長說,巴拿馬文件的曝光損害了公眾的信任,使普通公民更不願意付稅,而稅收是政府修路、辦學和發揮其他政府職能必不可少的。世行第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