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業主翻新 圍板擋引路徑 阻出h必經路 華貴商場截徑 失明人易撞板

[2016.04.17] 發表
華貴商場原屬領展,2014年售予資深投資者林子峰名下的逸俊發展。商場自上月30日起圍封進行翻新工程,h內失明居民無法如往常般穿過商場到達巴士站。(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南區華貴商場轉售予新業主逸俊發展,上月底起開始翻新工程,最快需時4個月。現時商場被圍封,穿過商場的失明人士引路徑遭截,令失明h民多年來往返巴士站的必經之路受阻。商場入口圍板用文字標示另往巴士站的方向,不知情G的失明人隨時可能「撞板」。有居於華貴h的失明人士表示,「行慣行熟」的離h路線變成「此路不通」,尤其在該h最內部的華賢樓和華善樓居民,現要沿茈t一引路徑,迂迴繞過2至3幢樓外圍方可達巴士站,實地測試大約多花一倍半時間,即約13分鐘。

明報記者 袁樂婷

失明人﹕新路多分岔 石級易絆倒

69歲失明人歐光宗說,新路有不少分岔,難以記住何時該拐左、何時要轉右。另外,h內有不少矮石級,上上落落,若熟路就問題不大,否則稍一不慎便絆倒。失明人互聯會總幹事盛李廉希望商場業主考慮局部開放商場通道,保留較直接及安全的路線,另建議在工程期間於h內鋪臨時引路徑。

記者昨與因視網膜病變而完全失明的歐光宗測試新舊出h路線,若以原路線從華賢樓走到商場入口,只需少於2分鐘。原本他可穿過商場,沿商場內引路徑或扶牆邊走到巴士站,因商場已封,昨未能走完整條路線。以歐光宗經驗,餘下穿過商場的路程約需3分鐘,推算全程約5分鐘。

歐光宗其後回到華賢樓正門重新出發,沿茈t一引路徑步行至巴士站。因歐不熟路,記者讓他扶住手臂在旁帶路。歐在轉彎位不時遲疑,整體步速亦較之前稍慢,小心翼翼以手杖試清楚前方有否矮石級等障礙物才敢前行,走到巴士站花了13分鐘,即比原路線多花一倍多時間。其間記者不時問歐知否身處位置,若當時位置與他家距離較遠、或並非慣用路,他便不知;若是家附近,他大概猜得出。

「就算管理員肯帶我都唔好意思」

沿路經過兩個引路徑交匯處,歐光宗表示難行,因非慣用路,有可能選錯分岔路。他試過選錯路迷失方向,幸有街坊伸出援手。他說,失明人的困難和迷茫難以言傳,因看不見景物,只能靠記憶和感覺,例如嗅到豆香,便知身處豆漿店附近,走新路等於重新摸索,不易適應。現時,他會等太太或朋友有空時帶路,不會獨自出門,「就算管理員肯帶我出巴士站,都唔好意思成日麻煩人」。

法團願派員助有需要居民進出

華貴區議員麥謝巧玲稱,曾與華貴商場業主及房屋署代表商討改善方案,兩方均婉拒在商場翻新工程期間於h內鋪臨時引路徑。麥說,理解失明和弱視居民的難處,該h業主立案法團答應派員協助有需要居民進出,但未必保證接求助後可立即出發,需視乎當時人手。

盛李廉說,華貴商場是失明居民多年來出入屋h的必經之路,若每次出門也要請求管業處協助並不可靠,迂迴通路對失明人而言亦較危險。他希望商場業主考慮局部開放商場通道,另建議在工程期間於h內鋪設臨時引路徑,以及在被圍封的商場入口前加設適合失明人的指示,例如塑膠護欄。

新業主逸俊﹕正與管理方商改善

華貴h業主立案法團負責管理商場、街市、停車場及社區會堂外的公眾地方。該h管業處職員稱會派員了解情G,若h民有需要,樂意提供協助。華貴商場新業主逸俊發展的投資者林子峰稱,翻新工程約4個月完成,商場外不屬其管理範圍,正與管理方商討改善措施,商場內部將來會鋪引路徑,但因安全問題,工程期間不考慮局部圍封。

房署﹕仍可利用現有引路徑

房屋署回覆表示,在華貴商場翻新工程期間,視障人士仍可利用現有連接h內各座的引路徑前往巴士站,華貴h租戶服務辦事處亦會通知有需要租戶有關情G。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周永康岑敖暉組聯盟    「香港列陣」4名單選立會
【明報專訊】近日多個本土參政組織相繼成立,部署搶攻9月立法會選舉。繼前學民思潮黃之鋒及學聯成員創立政黨「香港眾志」、青年新政等「傘後團體」組... 詳情
【明報專訊】新成立的「香港眾志」和「香港列陣」,不僅名字相近,內部亦均有學聯昔日核心人物,兩組織關係密切。「香港列陣」早前亦與「香港眾志」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