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18毒品強嗎啡百倍現卑詩
去年474宗過量服藥死亡

[2016.04.17]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最新確定,早前在阿省發現、名為W-18的超強毒品,已經流入卑詩省。該毒品較芬太奴(Fentanyl)及嗎啡強,屬麻醉鴉片類藥物。警方並相信,製毒的實驗室是在中國。

《溫哥華太陽報》報道,皇家騎警聯邦嚴重及有組織罪案毒品行動組發言人謝潑德(Darin Sheppard)本周確認,警方在卑詩省偵查到W-18毒品。他表示,最近開始在卑詩省發現一些樣本,但現時數量很少。

謝潑德指皇家騎警現階段不能透露該些毒品是在省內什麼地方發現,以及已找到的數量,不過警方預期會有愈來愈多W-18毒品在本省出現。他說:「我們找到的數量與在阿省找到的不同,但這並不代表這毒品不會成為本省的問題。」

溫哥華市警發言人蒙塔古(Brian Montague)則表示,暫時未有收到W-18的相關個案。

W-18於1980年代由阿省的化學家首度合成研製,但有關配方一直未被使用,直至最近才有實驗室採用該配方,再次生產。警方相信,這些實驗室在中國。

W-18與原本用來止痛的芬太奴性質相近,但藥性較強,亦比嗎啡強50至100倍。由於W-18的效力強,因此以重量計算,亦比海洛英較有利可圖,並較易隱藏與運送。有生產商及分銷者亦會在網上自由交易。

W-18及芬太奴均有機會被用來製作冒牌藥丸,如當中的成分混合不當,將會影響藥效,令某些成分過分集中,令服藥者因過量吸食而死亡。

去年卑詩省便有474宗因為過量服藥而死亡的個案,當中約有31%與芬太奴有關。謝潑德說,皇家騎警已搗破三間製造芬太奴的實驗室,但對於W-18是否在本國生產則有懷疑。

卑詩首席醫務官肯德爾(Perry Kendall)指出,今年首三個月,本省已有201因過量服藥而死亡的個案,如不採取行動,預期到今年年底,總數將會增加至700至800宗,因此決定在上周發布公共衛生緊急通知,提醒公眾注意。

去年夏季,W-18在本國再度出現,當時卡加利警方在一些於街頭出售的藥丸內發現該毒品。今年2月,加拿大衛生部已提交建議,欲將W-18納入受管制藥物及物品法案,以禁止非法出售、擁有、生產或進口。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一名阿博斯福居民於去年因涉及一宗兇殺案被控以二級謀殺罪,警方昨日指這宗兇案涉及毒品交易,涉案男子承認誤殺罪(manslaught... 詳情
【明報專訊】正值報稅季節,加拿大稅務局表示騙徒也四出尋找目標,包括利用電話或電郵,威脅民眾如果他們不交「稅」,就會被抓去坐牢。商譽局稱騙徒的... 詳情
小學生新奇方式抗欺凌 坐在友誼長椅獲關注幫助
【明報專訊】全國小學生採用一種新奇方式抗爭欺凌﹐就是坐在一張「友誼長椅」(friendship benches/buddy benches)... 詳情
「殺手機器人」威脅人類
【明報專訊】和平團體敦促聯邦自由黨政府﹐在推動全球禁止「殺手機器人」(Killer Robots)的運動中﹐扮演領導角色。 加拿大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