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9月立會選舉料成本土派戰場

[2016.04.18] 發表
新政黨「香港眾志」要求「改變政經體制,從議題中重奪港人自主權」,提倡公投自決香港前途。特首梁振英批評部分年輕人不清楚歷史,政府有責任講清楚「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本土派政黨×政治光譜

新聞撮要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在新界東補選取得逾6.6萬票後,多個「本土派」政團都計劃派人參選9月的立法會選舉,紛紛以「自決牌」招徠,宣揚港人有權公投決定香港前途。不過,本土派無意協調避撞區,僅個別組織與同路人合組聯盟,有本土派明言不怕「攬炒」,並覺得有望在每區取得至少一席。與此同時,激進泛民如社民連和人民力量,以及由前學民思潮與前學聯成員等人籌組的「香港眾志」也派人出戰,各區勢將出現泛民激進派、學界政黨和本土派混戰。

僅個別本土派會分工

以新界東為例,本土派料會有「城邦派」陳雲、本民前梁天琦、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社民連梁國雄和人力陳志全混戰。陳雲和熱血公民黃洋達稱會與本民前分工。陳雲自言可吸溫和保守支持者,本民前就有力爭取年輕和激進者支持。陳雲過去不時在網上主張「建國」,但他受訪時稱「不支持港獨」,相信實踐一國兩制可以鞏固香港自治。

坊間普遍對「本土派」各自的論述認知不深,其實各家提倡的政治理論都有異(見上圖),但大多主張「自決」。不少本土派人士都曾批評當下議會無用,卻爭相派人參選。本民前黃台仰解釋,議會「爛船都有三分釘」,指當下本土派沒資源,難傳播理念。青年新政與傘後組織合作出戰4區,青政召集人梁頌恆認為直接在議會內抗爭可減慢「香港赤化」。民族黨陳浩天說若主張港獨的人可取得議席,反映有民意支持,「絕對可以震撼全世界」。陳雲考慮參選是因為在野的影響力很小,希望透過選舉把「城邦論」帶入議會。

學者:料本土及激進泛民票源重疊

中大學者蔡子強認為,本土派出選對激進泛民如社民連和人民力量的挑戰最大。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相信選情不會因本土派而有太大影響,強調該黨政策都是為港人,包括爭取全民退保。吳又說部分本土派「口部勇武」,以群眾矛盾仇恨來做政治宣傳,梁國雄和陳志全與他們南轅北轍。力推「務實本土」的范國威則說「我們不是搞港獨,不認同無底線抗爭」,強調新民主同盟的政績如爭取一簽一行和限奶令等,都是有目共睹。

香港本土思想抬頭是不爭事實。中央政策組2015年中委託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訪問1005名15至35歲港人,結果44.4%認同自己是「香港人」,自稱「中國人」的只有4.2%;70.7%受訪者希望香港和內地保持一定距離,希望中港加強融合的有27.1%。傳統泛民及建制派政黨均因應社會形勢陸續回應本土思潮,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提出「本土建制」,強調既然立足香港,就要以港人角度出發和思考問題,但他斥有人騎劫「本土」,藉「本土」之名搞港獨和分離主義。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認為要梳理本土以至港獨的情緒,短期內應是爭取一個港人「有自己選擇的真正選舉」。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繁簡轉換出錯 國子監門匾現錯字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 ˙混淆繁簡字×文化承傳 新聞撮要 元、明、清三朝最高學府所在地國子監,被市民發現臨街門匾出現錯別字...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的漢字書寫今日分成簡體字和繁體字兩種。事實上簡體字在歷史上一直存在,屬民間所用的「俗體」字。1935年,中國當時執政的國民黨... 詳情
時事點對點﹕特首女兒行李事件 3萬人聯署促國際組織徹查
【明報專訊】˙全球化 ˙機場安全×人口流動 新聞撮要 特首梁振英的女兒梁頌昕把行李遺留在機場禁區外,卻獲准由他人把行李送入... 詳情
【明報專訊】到外地旅遊是大部分人的假期活動,但在200多年前,航空業尚未出現,到國外旅遊需要靠走路、坐馬車或坐船出行,前往遠方動輒需時數月,... 詳情
時事點對點﹕糖尿年輕化 有病不自知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兒童糖尿×健康意識 新聞撮要 公立醫院每年收逾3萬宗糖尿病新症,兒童糖尿病更有增加趨勢,衛生署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