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纖瘦不代表健康

[2016.04.18] 發表

【明報專訊】有醫生指出,兒童糖尿病或與肥胖有關,不過有研究顯示,即使身形纖瘦,不代表體內脂肪含量健康。

少運動藏脂肪 外瘦內肥

身體質量指數(BMI)是評估身體肥胖與否的普遍標準。英國一項研究發現,當地5歲至18歲學生中,有七分之一雖然外表不肥胖,惟因為長時間活動量不足,身體積聚的「隱藏脂肪」瀕近「爆燈」,可能誘發心臟病和二型糖尿病。倫敦都會大學兒童癡肥專家David McCarthy借助精密分析儀器衡量學童的實際身體脂肪,發現在BMI中本來屬「健康」的學童中,部分人其實是脂肪高而肌肉少,估計約有100萬人存在過多脂肪包圍茪瘍扛滌暋D。學者稱這類孩子為「外瘦內肥」(thin-outside-fat-inside)的「TOFI」族。

McCarthy指出,孩子體內脂肪高的一大原因,是現今孩童喜歡玩電腦、電子遊戲等,比較40年前的孩童,以前的人更享受跳跳紮、跑來跑去。他指出,如果孩童時期不及時改善情G,長大後可能更糟糕。

體內脂肪比例高有可能演變成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謝性疾病,或腦中風、二型糖尿病、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肌梗塞疾病等。內臟脂肪囤積也會引發睡眠窒息症、痛風、便秘等。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預防二型糖尿病或推遲其發病,可透過健康飲食、鍛煉身體、保持正常體重和避免使用煙草。

醫管局糖尿科中央委員會主席劉業添也引述美國研究指出,如糖尿病前期患者進食低糖低脂食物、每周做超過150分鐘中等程度運動等,減少7%體重,3年後可令糖尿病發生的機率減58%。

■相關概念

飲食習慣(eating habits)

生活方式(lifestyle)

健康風險(health risk)

健康意識(health consciousness)

健康管理(health management)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描述及解釋香港糖尿病的趨勢。

2. 就題一的問題,向政府建議兩個可行解決辦法。

參考資料

世界衛生組織,「糖尿病」: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312/zh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418BO.doc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六成工程環評後改內容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環境評估×機制漏洞 新聞撮要 環保署首度披露,過去5年共有112個工程項目,獲環保署發出動...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香港法例第499章《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所有大型工程必須做環境影響評估研究,以評估工程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並說明可能要實施... 詳情
專題故事﹕急救 專注力
【明報專訊】你有沒有曾經感到心癮難忍,溫書未夠10分鐘便耐不住要看手機?微軟2015年發表報告,指現代人同時處理多樣事情能力增強,專注一件事... 詳情
心理學者︰專注力有限 工作宜定優次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曾加蕙指出,專注力可分為兩大類,第一種是bottom-up,即屬於反射性,多與生存有關,如旁邊有巨響便會... 詳情
資深社工︰規律生活 改善專注力
【明報專訊】「不少父母認為子女『坐定定』、安靜看書就是專心,否則就是蒸生瓜(不夠成熟)、『屁股有尖』等。」本身育有一名5歲女兒的資深社工李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