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探究﹕康乃馨的新染裝

[2016.04.18] 發表
實驗材料
(1)先將水加入3個容器堙A約2/3滿
(2)然後在兩個容器埵U加入小量不同顏色的食用色素(餘下的一個容器作對照之用)。
(3)剪出花枝,然後放入含食用色素的容器堙C
(4)如圖把剪刀放入容器,用手輔助花垂直放置,用剪刀把花莖向斜剪一下。
(5)放置在露台上,靜待最少1天。完成!

【明報專訊】白色康乃馨平平無奇。原來只要掌握植物吸水的科學原理,在水中加入一點顏色,白色康乃馨就可以穿上新染裝!

■挑戰

1. 白色康乃馨可同時染上兩種或以上的顏色,只要先把康乃馨的莖從底部中央慢慢向上剪開(緊記不是一分為二),然後把兩個尾端放進不同顏色的食用色素溶液塈Y可。

2. 你可嘗試使用繡球花或白玫瑰,效果如同在年宵賣花攤位中見到的染色花。

■科學原理

植物要呼吸以維持生命。植物表面有許多氣孔,讓氧氣進入進行呼吸作用產生能量,其細胞同時暴露於空氣中,蒸騰作用便會發生,細胞表面的水會被蒸發而散失。為補充水分,植物莖部的木質部會運輸水分到細胞。由於食用色素溶於水,所以細胞補充水分後便會呈現食用色素的顏色。如果你在花瓣上觀察到一絲絲的色彩,那就是花瓣上負責運輸水分的木質部分了。

文、圖:聖公會基孝中學,科學及科技學習領域、綜合科學及生物科主任劉子健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