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部落越境搶牲畜 殺140平民擄39童

[2016.04.18] 發表

東非國家南蘇丹的部落武裝上周五(15日)潛入埃塞俄比亞南部邊境地區,殺死約140名平民並擄走至少39名兒童。埃塞俄比亞政府表示,行兇部落經常以武力搶掠牲畜,埃國部隊越境追緝,迄今已殺死60名武裝分子。

埃塞俄比亞軍擊斃60槍手

埃塞俄比亞外交部發言人穆盧蒂格昨日表示,南蘇丹穆勒爾部落(Murle)的武裝分子,上周五襲擊埃國甘貝拉州(Gambella)努維爾部落(Nuer)居住地。穆勒爾人過往曾涉武力搶掠牲畜及擄走其他部落的兒童,當成本族來養育。

穆盧蒂格稱,「在邊境地區,牲畜糾紛與襲擊並不常見,但像這次這麼嚴重是另一回事。」他強調,埃方不認為事件與南蘇丹政府或叛軍有關。他又透露,埃國安全部隊正追擊施襲擊,已殺死數十人。埃塞俄比亞新聞部前日表示,埃軍越境進入南蘇丹,已殺死60名施襲者。

立國不足5年的南蘇丹是全球最年輕國家,國內政治派別和部落衝突不斷。努維爾是全國兩大族裔之一,部分族人在埃塞俄比亞定居。屬於該部族的前副總統馬沙爾在2013年被指陰謀發動政變,遭總統基爾撤職,努維爾族與親基爾的全國另一大部族丁卡(Dinka)爆發內戰,造成逾萬人死亡,逾200萬人流離失所,甘貝拉州便收容了27.2萬南蘇丹難民。

南蘇丹內戰部落衝突不斷

內戰雙方均被聯合國指控干犯種族屠殺、招募童兵及大規模強姦、虐待等罪行。去年8月,雙方在國際施壓下達成和平協議,馬沙爾今年2月獲重新任命為副總統,定於今天返回首都宣誓就職,並與基爾籌組過渡政府。(法新社/路透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緬甸特赦83政治犯「賀新年」
緬甸新總統廷覺昨頒令特赦83名政治犯,慶祝傳統新年。總統府發聲明稱,特赦旨在讓民眾高興詳和,「在新年期間推動國家和解」。掌握實權的緬甸民主運... 詳情
巴西眾議院通過彈劾總統 1公里鐵籬防亂
巴西國會眾議院昨通過支持彈劾總統羅塞夫,議案將交由參議院處理。首都巴西利亞、里約熱內盧及聖保羅等主要城市均有大批支持及反對彈劾的人遊行示威,... 詳情
繼俄羅斯蘇-24戰機以極近距離掠過美國驅逐艦後,美軍再表示,一架俄軍蘇-27戰機上周四(14日)在波羅的海國際空域對一架正常飛行的美軍RC-... 詳情
多名韓國政府消息人士昨透露,朝鮮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核子試驗場近日人員和車輛活動頻繁,韓國政府和軍方判斷,朝鮮或正為第5次核試作準備,且準備... 詳情
南美國家智利中部地區遭受罕見的暴雨侵襲,引發山泥傾瀉,首都聖地亞哥食水供應系統受污染,自來水產量較正常水平減少35%,當局向全市逾700萬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