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枕祛病延壽
緩解慢性頭痛 降血壓

[2016.04.18] 發表

中藥枕可防病治病,是常用的養生保健方法,它可以改善睡眠。人體頭部的穴位很多,又是最接近人體口鼻的地方,藥枕可以讓藥物的作用緩慢而持久的刺激穴位脈絡或者通過口腔與鼻腔吸收一部分藥枕散發的氣息,這樣對身體有調和氣血、祛病延壽的重要作用。

什麼是藥枕?

藥枕是藥物通過皮膚接觸和感受刺激來達到「入藥」的目的,藥枕直接作用於神經、肌肉、關節,直接通過嗅、味等感官系統讓病人接受「藥氣」,藥枕的種類很多,而且不同種類的藥枕有不同的治療效果。目前藥枕按效用分為以下幾類:

助眠、抗神經衰弱的藥枕

對發病時間短而病情淺的失眠和神經衰弱者,確實有一定療效,而對長期失眠的虛證患者或虛實夾雜者,效果就差。

緩解慢性頭痛的藥枕

這類藥枕多以祛風止痛為切入點,所以有些人使用頭痛藥枕後,感覺有一定療效,但也有人感覺使用藥枕後療效甚微,甚至沒什麼作用。其實頭痛只是一種信號,病因非常複雜。頭痛反復發作者切不可完全依賴藥枕,應重視針對頭痛病因的診治。

平喘藥枕

哮喘最關鍵的治療方法是不讓其發作,不是等到有了症狀後才去治療,合格的平喘藥枕在平喘方面有一定功效,的確可減少哮喘的發作。但如果生產工藝有問題,所用藥材潔淨度不高,藥枕中滋生Ъ峇]會成為哮喘病人新的過敏原因。

降血壓藥枕

具有降壓功效的藥草製成的藥枕將有助於高血壓患者緩慢降血壓,但是高血壓患者不能單純依賴降壓藥枕,該用藥還是要用藥,以免導致中風等危險事件的發生。

自製4種藥枕

五葉枕頭

五葉枕是將曬乾的桑葉、竹葉、柳葉、荷葉、柿葉這五種葉子攪拌均勻裝置成枕頭,因為這五種葉子的性味都是屬於苦寒,都有著共同的作用,都能夠清熱、降火、鎮靜,因此,這五種葉子都對發熱頭痛,暑熱頭昏,眼赤模糊,咽喉腫痛等病症都很好的療效。

磁石枕頭

磁石枕是把磁石鑲在枕頭之上,根據古書上的記載,磁石鑲枕,可以明目,對眼睛極其有益,可見古人在很早的時候就已經懂得「磁療」的方法。磁石可以讓局部的血液迴圈旺盛,血液流速加快,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增強人體的抵抗力,患有高血壓,頭暈目眩,頭疼難忍,神經痛,兩眼昏花,視物模糊等症狀的人群可以用磁石枕來治療自己的病症,效果可喜。

綠豆枕頭

綠豆性寒,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本草綱目》中記載:「綠豆,消腫治消腫治痘之功雖同于赤豆,而壓熱解毒之力過之。且益氣、厚腸胃、通經脈,無久服枯人之忌。外科治癰疽,有內托護心散,極言其效。」因此,綠豆具有很強的清熱解毒、殺據菌抗菌、抗過敏、降血脂、保護腎臟的作用,對頭疼腦熱,眼赤喉痛也有很好的消炎、鎮痛的效果。

五皮枕頭

五皮枕頭就是將曬乾的橘子皮、梨皮、蘋果皮、柿子皮和西瓜皮這五種水果的皮各適量,摻勻製成枕頭,由於這五種水果氣味芳香,加上橘子皮能夠止疼祛風,梨子皮可以降火潤肺,蘋果皮可以益氣降壓,柿皮可以清熱去火,西瓜皮可以清熱解暑等,所以,五皮枕頭特別適合神經衰弱,頭暈腦脹,心浮氣躁和呼吸不暢等人使用。

-------------

吸煙雖易戒煙難

戒煙食療方

大家都知道吸煙傷牙齒傷肺,有很多的健康危害,但仍然有很多人吸煙,這是為什麼呢?很大原因在於戒煙很難,如何戒煙成了煙民的難題。

吸煙影響性功能

吸煙會影響血液迴圈,使生殖器血流量減少,進而導致性喚起困難(包括男性和女性)。2007年中國一項大規模調查還發現,20%的男性勃起功能障礙與吸煙有關。

睡眠品質差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一項研究發現,一夜睡醒後,吸煙者依然困倦的幾率是非吸煙者的4倍。研究人員分析指出,其原因是吸煙者夜間睡眠過程中,身體無法獲得尼古丁,雖然看似呼呼大睡,實際上其睡眠會多次被打擾,睡眠品質下降。

骨頭很脆弱

研究發現,女煙民每吸煙10年,骨礦物質密度就會降低2.3%-3.3%,骨質密度下降會導致骨折和骨質疏鬆症發病率大增。在絕經婦女中,這種危險更大。

增加失聰失明危險

最新研究發現,與不吸煙者相比,吸煙者發生聽力喪失的危險增加近70%。一項對2萬多名男性的大規模調查發現,吸煙也會增加男性視力減弱的幾率。吸煙還會增加產生視力頭號「殺手」黃斑變性的可能。

吸煙得牛皮癬

多項研究表明,每天吸煙與牛皮癬發病危險的增加有極大的關聯性。每天吸煙超過20根以上,牛皮癬的發病危險就會水漲船高。

大多手腳冰涼

吸煙阻礙人體血液迴圈順暢運行,讓手腳供血不足,所以吸煙者容易手腳冰涼,手指和腳趾也更容易發生凍瘡。

戒煙者食療方:羅漢果臘鴨腎西洋菜湯

羅漢果具有清肺利咽、化痰止咳、潤腸通便的功效。羅漢果味甘,性涼,善清肺熱,化痰飲,且可利咽止痛;現代藥理研究表明其水提物有明顯的鎮咳祛痰作用,還有降低血清谷丙轉氨J活力的作用,提示可增強機體的細胞免疫功能。羅漢果配臘鴨腎西洋菜煲湯,可以清肺潤燥,祛痰鎮咳,養陰生津,還可增強脾胃,#明消化,對廣大吸煙者大有裨益。

功效:清肺潤燥,滋養生津

食材:臘鴨腎2個、豬瘦肉400克、西洋菜500克、精鹽適量

藥材:羅漢果1/2個、生薑3片。

烹製方法

各種材料洗淨。羅漢果捏碎。臘鴨腎用溫水浸軟,切片。所有材料放入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約10碗量),武火煮沸後,改文火煲2小時,放入精鹽調味。此量可供3 - 4人用。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