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或會出現多次8級地震
熊本避難所迫爆 兩客輪收容災民

[2016.04.19] 發表
日本軍隊及美軍昨日合力將補給品運上魚鷹運輸機,送到熊本救災。(美聯社)

太平洋火環地帶(Ring of Fire)接連發生地震,造成嚴重死傷及破壞。美國有地質學家就擔憂,今次連串地震活動,或會誘發更多強烈地震。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地質學家比爾漢姆(Roger Bilham)近日受訪時表示:「目前情況或會導致至少4次威力強於黎克特制8級的強烈地震。而一旦它們延遲出現,已積存多個世紀的壓力將會導致更災難性的超級大地震。」

至上周起,日本九州、厄瓜多爾及湯加先後發生黎克特制6.1至7.8級的強烈地震,而緬甸、菲律賓及瓦努阿圖等地亦錄得大大小小的地震活動。

在日本熊本縣,地震災區糧食供應緊張,道路損狺峈型y混亂令物資無法運到避難中心,有災民表示一天只吃一件豆腐和一個飯糰充飢,災區衛生狀況亦令人擔憂,熊本市有兩名災民感染諾沃克病毒。為紓緩避難所人滿之患,日本政府昨宣布向重災區之一的八代市增派兩艘豪華客輪,讓災民暫住。

地震後約有11萬人離開家園避難,由於山泥傾瀉導致交通中斷,物資無法送達避難所及商店。熊本市當局昨日接連收到避難中心早餐不夠的報告。有災民在學校操場用椅子砌出SOS求救字樣,希望吸引運送物資的直升機注意。一名災區官員說:「昨天我只吃了一塊豆腐和一個飯糰。我們現在最擔心食物。」

巨a民缺糧 一豆腐一飯糰充飢

熊本上周四與周六先後發生兩次強烈地震,至今餘震超過500次,許多民眾即使房屋未嚴重受損也搬到避難所。在阿蘇市,一名75歲老翁表示,他不敢獨自在家睡覺,所以每天傍晚會把H墊搬到避難中心。他說:「這樣做很麻煩,但一個人睡太可怕了。」在重災區益城町,有民眾投訴避難中心擠滿人,「沒有一點空間能睡覺或走動,堶惜蚚孎唻了」。

日本國土交通省昨天向港口城市八代增派兩艘客輪,作為災民的臨時避難所。當局之前已安排了兩艘渡輪作避難所,但只能休息,不能住宿。新的客輪有客房、食堂及洗澡設施,能供災民棲身較長時間。兩艘客輪共可讓1100至1200人暫住。

災區衛生隱憂 兩宗確診諾沃克

除了人滿之患,避難中心的衛生情況亦惹人關注。熊本市政府昨表示,兩處避難所各有一名男子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證實感染諾沃克病毒,但暫未查出感染途徑與時間。當局加派衛生人員到各避難所指導衛生管理,防止集體感染。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政府會為受地震影響的企業提供金融援助,若有需要將動用3500億日圓的備用基金。(法新社/路透社/共同社/中央社)

更多要聞二
日本熊本縣地震,救援人員在重災區南阿蘇村的瓦礫中,發現一名42歲男子屍體,令罹難人數增至44人,仍有8人失蹤,3000多人受傷。而「後遺症」... 詳情
厄瓜多爾地震增至413人死
南美厄瓜多爾7.8級地震,增至413人死亡,包括一名美國公民,超過2600人傷,當局加緊搜救被埋民眾,並增派士兵和警員巡邏,制止乘亂搶掠潮。... 詳情
厄震後32小時 瓦礫中奇蹟救3人
厄瓜多爾上周六晚發生7.8級地震,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失蹤者生存機會漸見渺茫之際,搜救人員在震後32小時,奇[地救出3名生還者。 海岸... 詳情
富人避稅搬離加國變賣資產得不償失
(卡加利18日加新社電)你是有錢人﹐要付大筆稅款﹐你離開加拿大﹐到稅率較低的國家定居﹐值得嗎﹖專家說未必。 傳媒上月披露﹐億萬富豪愛德... 詳情
(加新社18日電)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加拿大人支持英女王做加拿大君主﹐但對她的兒子查理斯沒有太大好感﹐不大支持他做加拿大君王。 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