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識﹕荀子是儒家還是法家?

[2016.04.20] 發表

【明報專訊】這個問題可能是不少人心中疑惑。荀子其實是一代儒學大師,其學說之所以被認為有法家的傾向,主要因他主張「性惡論」來反對孟子的「性善論」。 而另一原因是,他的學生李斯、韓非等皆為法家代表人物,人們也誤以為荀子是法家人物。

荀子認為,人天性極力尋求滿足欲望,若欲望不能滿足,便會發生爭執,故人性天生便是「惡」,唯有透過向聖人學習和建立禮制約束,這就是他的「禮治」思想。由此可見,荀子思想學說的中心仍屬儒家派別。

更多教育
文化情報.文史散步﹕為書本投下一票
【明報專訊】自己的書自己選!第九屆香港書獎現已接受投票,獲提名書目包括2015年期間首次出版的中文文學或非文學類書本,以及兒童少年讀物。無論... 詳情
走出課室﹕在布行逛市集
【明報專訊】一年多前兩名從事設計及文字工作的女生創立了「閒閒市集」,這次她們聯同3間布行在深水鶧繲延髂|行第8次市集活動。她們利用布行周末不... 詳情
視聽之娛﹕在摩登「工廠」穿梭網絡
【明報專訊】《摩登時代》是1936年著名喜劇演員差利卓別靈(Charlie Chaplin)的電影,本地非牟利劇團影話戲對電影作二次創作,講... 詳情
藝術遊蹤﹕到油街「睇樓」 細看社區
【明報專訊】在「北角睇樓團」展覽中,3名藝術家組成「漫遊樂團」,以港人切身的住屋問題為題,將位於北角的藝術空間油街實現化身新樓盤的示範單位,... 詳情
【明報專訊】■時事練習題 1. 準備、籌備或其他近義詞 2. C 3. D(「門檻」原指門框靠茼a面處的橫木或石條,亦可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