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失業率升至5.5% 整體3.4%升0.1點 兩年新高

[2016.04.20] 發表
政府統計處昨公布今年首季失業率為3.4%,較對上一期微升0.1個百分點,失業人數增加9700人。人力資源顧問估計,本港失業率仍有上升壓力。(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政府統計處昨公布今年首季就業數據,今年1月至3月失業率為3.4%,較對上一期(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微升0.1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亦微升0.1個百分點,由1.3%升至1.5%。政府發言人稱,零售業和住宿服務業受較大影響,分別上升0.4及1.8個百分點,至5.5%和5.2%,高於整體失業率。有人力資源顧問指出,環球經濟不穩,加上內地旅客數量減,港人消費亦審慎,至旅遊相關行業生意下跌,有職位空缺亦不請人填補。

首季多9700人失業

政府發言人稱,失業率自去年5月起維持於3.3%水平,在今年首季(1月至3月)微升0.1個百分點至3.4%,是自2013年後期以來最高水平,其中未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人數由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12.07萬增至13.04萬,多了9700人。政府指出,訪港旅遊業弱勢持續,本地消費增長動力減慢,影響勞工市場,政府將推動海外及內地宣傳工作,並推廣會展和郵輪旅遊,增加訪港旅客人數。

業界:貴租逼關舖 變相減人

香港鐘錶業總會顧問朱繼陶稱,未見業內有「炒人潮」,但大多僱主在員工自然流失後都不願補聘。他認為旅客下跌,只是令零售業失業率上升的其中一個因素,重申租金高昂對商戶影響大,業內不少大集團如周大福選擇重整分行網絡,店舖租約期滿後不再續租,亦不開新店,變相縮減人手。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稱,環球經濟不景,加上內地訪港旅客人數下跌,港人消費亦審慎,零售業、飲食業、酒店業等與旅遊相關行業首當其衝。員工自然流失後,僱主沒有聘請人手填補空缺,相關行業空缺下跌兩三成,籲員工不要「裸辭」,因隨時要等待一段時間才找到相關工作,而因市場暫未有利好因素,預料失業率仍有上升壓力。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今年第三宗外地傳入的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80歲男患者有長期病患,曾於月初到廣東東莞5日,其間曾到街市買活雞,蚋... 詳情
赤手空拳獨行賊  劫便利店得手
【明報專訊】手無寸鐵的獨行賊昨清晨闖入新蒲崗一間便利店,大呼打劫及擊打收銀機,掠去約3000元現金逃去無蹤。 以為開玩笑 店員未反應 ... 詳情
縱火燒車 6車全
【明報專訊】西貢沙角尾村村口露天停車場,昨凌晨近3時有車輛茪黤I燒,火勢迅速蔓延波及附近數輛車,其間一度傳出爆炸巨響,驚動村民報警。消防趕至... 詳情
16歲少年投河亡
【明報專訊】沙田城門河發生少年疑跳河自殺事件。昨午12時許,有途人經過水廠街對開雙子橋時,發現地上遺有拖鞋、眼鏡及錢包等個人物品,疑有人投河... 詳情
印度漢被搶15萬元金鏈 警拘5人
【明報專訊】33歲印度裔男子昨凌晨零時許行經尖沙嘴重慶大廈後巷時,遭3名南亞裔匪徒撲出包圍,兩名匪徒分別持刀指嚇及從後揮拳施襲,另一名匪徒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