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選應否禁巨額捐獻 議員倡省選公投決定

[2016.04.20] 發表

【明報專訊】溫市議員惠綺文(Andrea Reimer)昨日提出一項動議案,要求省府在明年省選期間同時舉行公投,容許市政府制定市選政治獻金的規定,包括禁止工會及企業捐獻,以及限制個人捐款。這項動議已獲得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的支持。

市級選舉條例的規範屬於省府的管理範圍,包括決定政治捐獻。羅品信近年一直要求省府修改地方選舉捐款相關規定,希望禁止企業及工會在選舉期間捐款給各個政黨。他昨日表示,將企業或工會所捐贈的大筆資金排除在政治之外,將能改善透明度及責任歸屬問題,他認為這類金額較大的捐款須被禁,各級政府僅能有限地收取個人捐款,故支持惠綺文之動議。

羅品信所領導的政黨偉景溫哥華,過去亦有收受來自企業及工會的捐款,但羅品信稱此做法為依循現有規定。

溫哥華無黨派協會市議員歐偉治(George Affleck)則說,希望羅品信可公開本身的捐款資料,以表達他真正關心政黨的財政透明度。歐偉治表示還需要研究這項動議的內容,以及省府有關公投的規定,才能決定是否支持。

市議會將在5月3日的會議中討論這項動議,提案者惠綺文表示,在省選中同時舉行公投比單獨舉行一場公投花費更少,因為選民本來就會在省選中投票。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