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與大溫眾市長研究 向天車線發展商徵費籌10億

[2016.05.19] 發表

【明報專訊】省府與大溫地區多位市長正研究是否向架空列車站周邊的發展商收取額外費用,用作擴展大溫交通運輸網絡和提高服務質素。省政府表示,新集資方案預料可以為溫市百老匯街(Broadway)地鐵興建計劃籌集高達10億元。

自從去年運輸公投失敗後,大溫地區十年運輸發展大計所需要的75億元資金,仍然未有定案。大溫多位市長再提出新集資方案,向新建車站周邊的發展商收取額外費用,以換取發展商作高密度發展,而有關收入將會用作落實運輸發展計劃,包括在溫哥華和和素里興建快速運輸系統、增加巴士和架空列車班次等,目前正與省政府討論新方案的可行性。

負責運輸聯線事務的廳長法斯本德(Peter Fassbender)表示,有關細節仍然要再仔細討論,包括市政府向地產商徵費的模式。但是他說,以溫哥華百老匯街的地鐵計劃為例,預料新集資方案可以為工程籌集8至10億元資金。他又指出,該方案亦可以推至現有的架空列車站,若周邊發展商有意重建以增加住屋密度,就要支付額外費用。

法斯本德指,相信該方案能夠為溫哥華和素里籌集大筆經費,形容是一個「好機會」,也是個「公平」的收費模式,能協助市政府籌得所需資金,與省和聯邦政府的撥款配合。

至於早前提出徵收碳稅和車輛稅(vehicle levy)的集資方案,法斯本德重申省府反對提高碳稅,但對車輛稅則持開放態度。可是他說,車輛稅屬於長期性的集資方法,而目前大溫需要的是即時資金,以應付服務需求。

過往多項大型基建項目都是由三級政府平分開支,聯邦政府早前表示願意把撥款提高至五成,各市長則游說省政府把撥款提高至四成,剩餘一成由市政府承擔。對此,法斯本德拒絕作任何承諾,表示要等待聯邦政府下一份財政預算案發表後,才作決定。

更多要聞一
泛民促換特首 張德江﹕非說換就換
【明報專訊】中央領導人自香港回歸後首次與泛民直接對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黃昏在會展出席小範圍酒會,歷史性與4名泛民立法會議員等人交... 詳情
杜魯多將在杭州再晤習近平 哈珀曾盼中國領導訪加失敗
【明報專訊】多倫多駐多總領事薛冰昨天表示﹐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前往中國是肯定的﹐因為他將出席定於9月初在杭州舉行的20國峰會。但這並不是對中國的... 詳情
(渥太華18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上訴庭就醫助死亡法作出裁決﹐在政壇掀起波瀾。它的3人法官小組認定﹐渥京政府的醫助死亡法案漠視最高法院去年的... 詳情
麥穆里堡災民可望6月回家
(愛蒙頓18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政府周三說﹐如果形勢安全﹐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山火災民可在6月1日開始回家。但省府警告說... 詳情
砸碎屍骨分屍 疑兇改控一級謀殺
【明報專訊】64歲華裔女教車師傅許蘇女被殺案昨日續審,被告李偉良由原來被控二級謀殺,改為被控一級謀殺。 二級謀殺一般是指被告人在某些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