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壞習慣加重體內濕氣
壞習慣招來濕氣

[2016.05.23] 發表

「風、寒、暑、濕、燥、火」這致病的六淫邪氣中,殺傷力最強的是濕邪。不正確的生活習慣也會讓濕氣乘虛而入,危害健康。因此建議大家一定要杜絕以下壞習慣。

睡不夠

從中醫角度來說,睡不夠就是脾虛的症狀,睡好覺也能讓我們的身體更輕盈。建議每天晚上11點前就睡覺,每天增加一些運動會讓你的睡眠品質更高。

口味重

腸胃功能好壞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油膩、過咸、太甜等肥甘厚味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炎症反應。

愛吃涼

中醫認為,生冷食物、冰激淩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給外邪創造入侵機會。因此不易過量食用,烹調時最好加入蔥、薑來減弱蔬菜的寒涼性質。

喝大酒

這是加重「濕毒」的關鍵因素,從中醫上來講,酒助濕邪,因此酒精儘量要少碰,更不能借酒澆愁。

運動少

運動少的人常會出現身體沉重、四肢無力等濕氣大的表現。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越多,久而久之,身體還可能出現疾病。適當運動,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可促進身體器官協調運作,加速「排濕」。

老坐著

久坐會使人的腦供血不足,導致腦供氧和營養物質減少,加重乏力、失眠、記憶力下降等,還會引發全身肌肉酸痛、脖子僵硬和頭疼、頭暈。

祛濕養脾常按3大養生穴位

這個季節早晚溫差大。此時,天上有烈日,地上多水濕,濕熱交蒸,合而為濕熱邪氣。《黃帝內經》言「濕氣通於脾」。因脾喜燥惡濕,濕邪留滯,最易困脾。

按摩豐隆、足三裡、脾俞等3大養生穴位,可讓脾胃變得強壯起來。其中,豐隆穴是化濕要穴;脾俞可健脾和胃;而足三裡能補中益氣、通經活絡。以上3大養生穴位每天按100次,也不失為一種祛濕養脾胃的好辦法。除了按摩祛濕養脾外,還可食療:

茯苓粥-健脾祛濕

取米100克,淘淨;米100克、茯苓粉20克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調至武火將水燒沸,水開後轉用文火熬至糜爛,然後加入鹽、生薑粒若干,攪勻即成。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根據口味可加入紅糖。長期食用可起到利水滲溫、健脾祛濕的功效,對於慢性肝炎也有一定的療效。

冬瓜粥-利尿祛濕

冬瓜100克,米100克。冬瓜洗淨,帶皮切成小塊,和米一起放入沙鍋加水,文火熬煮至瓜爛米熟成粥即成。冬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和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並能利尿祛濕,同時也是消暑佳品。此粥根據口味可做成甜或咸的,最佳食用時間是每天上午和下午的餐飲時間。

薏米赤小豆湯-健脾祛濕

取薏米30-50克、赤小豆30-50克。制法:薏米、赤小豆用清水洗淨,放進湯煲內,煲一個小時,調味即可。功效:健脾、利濕,尤適宜濕久化熱、口苦、尿黃、舌苔黃膩者

-------------------

9大清新口氣食物

溫牛奶 花生 茶葉

「口氣」總是令人尷尬,尤其是吃完大蒜等食物後,很多人總隨身帶著口香糖來遮擋異味。國家高級營養師、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熊苗指出,其實吃下面這些食物,比口香糖更管用。

溫牛奶

吃大蒜後,只需喝一杯牛奶,大蒜臭味即可消除。這是因為牛奶中的蛋白質會與大蒜發生反應,可以有效祛除蒜味。喝牛奶時最好小口慢咽,讓牛奶在口腔中多停留一會兒,而且喝溫牛奶效果會更好。

茶葉

進食大蒜、羊肉等食物後,及時用濃茶漱口或將一小撮未泡過的茶葉,分幾次放入口中,慢慢咀嚼,待唾液軟化茶葉後再咽下。此方法還可祛除一般的口臭。

花生

吃過大蒜等「重口味」食物後,嚼幾顆熟花生可以祛除口臭。因為花生含有140多種天然芳香物質。

香芹

香芹有助於消除口中異味,包括煙味。而且嚼的時間越長效果越好。薄荷葉、蒿葉、桉葉、迷迭香葉和豆蔻等也能起到同樣作用。

柚子

新鮮的柚子去皮食肉,細嚼慢嚥,能消除飲酒後口中的異味,還能解酒,有消食健脾的功效。

檸檬

吃過大蒜後,可在一杯沸水里加入一些新鮮檸檬汁,直接飲用,可祛口臭。

金橘

取新鮮金橘5-6枚,洗淨嚼服,有芳香通竅、順氣健脾的功效。

丁香

丁香被人稱為「古代的口香糖」,不僅能對口臭起作用,還能治療牙痛、口腔潰瘍等。取藥店買來的幹丁香1-2粒,含在口中即可。

山楂

鮮山楂2-3顆,洗淨,帶皮一起嚼著吃,吃完後用清水漱口。吃山楂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潔齒」的過程,可以明顯祛除口腔裡的異味。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