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筋至少讓你長壽10年
氣血流暢鍛煉身體

[2016.06.20] 發表

世界很美好,誰都想和親人朋友多享受這人間的美好。可是為什麼同樣是人,有的人能長命百歲,有的人去早早夭折。排除疾病的原因,多和後天的飲食和運動相關。只有找到對的長壽方法,才能夠長壽。這個動作經過幾千年來很多驗證,每天經常做可以長壽10年。

長壽動作

在2500年前的《黃帝內經》中提到:骨正筋柔、氣血自流,筋長一寸、壽延十年。說的是拉筋能夠是骨頭重定,筋絡柔韌,氣血才能流暢,筋絡每拉伸一寸,就能延長10年的壽命。

拉筋長壽的原理

人從出生到衰老筋經經過了生長到萎縮,筋經萎縮或導致進過骨頭不正,出現緊縮處筋脈的不通。容易出現四肢麻木,血栓,疼痛,脊椎彎曲等想像。這也是為什麼老年人會出現身高減少,彎腰駝背的原因。人體十二筋經走向和事兒經絡走向的相同,所以拉筋也是鍛煉人體經脈,經脈得到鍛煉。中醫說通則不痛,只有經脈暢通,身體才健康,不會出現病痛。

另外,拉筋有助於打通背部的督脈和膀胱經。督脈是全身「陽脈之海」,督脈通則腎氣足,腎是先天之本,精髓之源,腎功能強,陽氣足,則人的精力旺盛,壽命延長。

膀胱經是人體的排毒經脈,是也是人體抵禦寒氣的一個屏障,膀胱經通,則寒氣難以入侵,體內排毒順暢,減少體內毒素堆積,身體跟更健康長壽。再有,多拉腿部筋經,有利於改善腿內側的肝經,脾經和胃經。這三條筋脈通,則身體通暢,腎功能強,身體暢通。但是,拉筋也是診斷疾病的方法,如果腿內側的肝經,脾經,胃經不同,則表示身體有問題,需要檢查治療。

人為什麼會縮筋

人從出生到死亡,身體的筋經,在不停的改變。筋經的萎縮是導致人體病痛的一個原因。

1.長期不運動怎筋縮,現在生活條件好,工作內容也和古代出現巨大差異。現代人主要以坐班為作用上班方式,並且懶與運動,長期如此導致身體筋經得不到鍛煉,出現筋縮,導致疾病。另外,現代人的交通方式眾多,也不在需要走路,這更加加重了不運動的現象。

2.衰老導致筋縮,衰老是人不可避免的一個問題,我們只有延緩衰老,卻不能夠阻止這種現象的發生。一般隨著年齡的增長,導致筋經出現纖維化,粘連,怎後和腫脹,這樣導致老年的筋經萎縮。

3.外傷和不良行為導致筋縮,一些意外會傷及人體的骨骼,導致筋經受損,雖然經過治療,但因為存在傷害,導致筋經不能繼續生長或不能夠拉伸,導致筋縮。過度勞累和運動前沒有拉升筋骨,導致筋經是受損,在後期不能筋經不能得到拉伸,還會導致筋縮。

拉筋運動有哪些

其實拉筋不必刻意去做,很多運動中都有助於拉筋。瑜伽可以鍛煉身體的柔韌性,在做瑜伽的同時也是在拉筋,只是瑜伽更注重運動和呼吸的配合。其實拉筋不必刻意去做,很多運動中都有助於拉筋。

跳舞和壓腿也有助於拉筋,跳舞是一項全身運動,其更注重于身體的協調和優美。如果先在運動量少的情況下更好的拉筋,那麼只需要單獨的做拉筋動作就可以。

-------------------

養生最高境界

主動養生無病保健

養生的最高境界是主動養生。《黃帝內經》說:「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主動養生可增強身體素質,提高養生素養,形成養生合力,可保證健康,可益壽延年。

主動養生

主動養生,健康多一點,生命就會長一點。健康打折,疾病多一點,生命就會短一點。平時要養生,有病找醫生。仁者樂水有乾坤,智者樂山有綠蔭。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成就生命,健康天年。做到快樂的心情,適量的運動,充足的睡眠,均衡的營養,形成養生合力。

主動休息

會休息的人也會工作,當前工作壓力大,生活壓力也大,國家提倡週五工作制,這是一種積極的身心休養方式。主動休息,並不是指偷奸耍滑。特別是腦力勞動者,工作或學習一段時間後,機體和大腦雖未出現疲勞感,也要主動休息,這樣能發揮和協調全身器官功能,提高人體免疫水準和抗病能力。若已感到疲勞就是報警信號,它提醒你身體已經超負荷了,應停下來,調整工作節奏,安靜地閉上眼睛養神,什麼都不要去想,以便減緩工作壓力。

主動喝水

每天飲水1500毫升,不渴也要喝。水是人體必需的七大營養素之一,在維持生命活動正常運轉以及防病保健方面起著重要作用,不要感到口渴才飲水。如產生口渴感覺時,表明人體水分已失去平衡,細胞開始脫水,此時飲水為時已晚。尤其是老年人飲水不足,會使肝、腎功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加大,甚至形成血栓,誘發多種疾病。老年保健專家洪昭光建議:起床後、到了辦公室、上午11點、吃完午飯半小時、下午3點、下班前、晚飯後、臨睡前1小時,選擇這幾個時間點喝一杯水,可以#明你輕鬆完成一天的喝水量。補充一定量的水分,能降低血液濃度,促進血液迴圈,更有助健康。

按時就餐

「飲食有節,飲食以時」。有些人不吃早餐或不按時就餐,對健康很不利。因為食物在胃內經過4∼5小時後會全部排空,當感到饑餓時,胃中的胃液(胃酸)己開始「消化」胃黏膜,長此下去,容易引起慢性胃炎或消化性潰瘍。規律飲食,按時就餐,更利於養生保健。

按時就寢

睡眠是養神的最好方法,是新陳代謝活動中重要的生理過程,人的一生約有1/3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只有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保證每天不少於7小時睡眠,中午也需午睡半小時,才能維持人體生物鐘的正常運轉。有些人毫無節制,不困不睡,甚至困了也強撐著,這不利於保護大腦細胞,維護大腦神經功能,長此以往,更易引起失眠,會傷神損害生命。

定時排便

大小便是人體排泄廢物、正常新陳代謝的重要方式。便秘有害健康,漢代養生家王充說:「欲得長生,腸中常清。」因此,要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即使無便意,也要入廁,保持大便暢通。小便也應保持在每天7∼8次左右,一次憋尿最長不要超過3∼4小時,即使沒有明顯尿意,也要試著去排尿。

自得其樂

人逢喜事精神爽,天天撿到金元寶,無喜事也歡笑。俗話說「笑一笑十年少」,笑容滿面,精神煥發,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和提高機體自然殺傷細胞的活性,每天盡情歡笑,是「90笑咪咪」的長壽秘訣之一,要主動尋求歡樂,多看喜劇、相聲,多讀笑話,多談歡樂的喜事,使自己笑口常開,延年益壽。

未病先防

無論有病無病,定期體檢是未病先防的重要措施,「預防勝於治療」,可以發現早期隱患,發現「病不自知」,將疾病消滅在萌芽階段,無病求醫比有病求醫更勝一籌。目前,國民的養生保健的意識不斷增強,每年定期到醫院體檢人數的比例不斷提高,這也符合中醫學所提倡的「不治已病治未病」的理論。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