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品信放風﹕空屋稅勁高
若省府不表態 溫市將自製辣招

[2016.06.23] 發表
羅品信在有大量空屋的高豪港宣布徵收空屋稅計劃。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昨日正式祭出「辣招」整頓樓市,要求卑詩省府在8月前表態,是否願意在土地估價中增設「無人居住」(Residential Vacant)類別,對溫市範圍內的1.08萬名空屋屋主課以空屋稅。如果省府無視溫市要求,溫哥華將會自行推出針對空屋屋主的全新商業稅項,而且保證「稅率一定高到讓屋主三思」。

羅品信昨日在溫哥華市中心高豪港(Coal Harbour)豪宅區召開記者會,稱市府根據卑詩水電局的數據,發現溫市有1.08萬間空置房屋單位,其中9,700個是柏文單位,佔溫市柏文總數的12.5%。其餘的空置獨立屋及城市屋,則佔全市總數的1%。

至於選擇高豪港召開記者會的原因,他則稱這是溫市空屋比例最高的幾個社區之一,但市府並非針對特定社區,而是要解決全市的空屋問題。

促省府土地估價增「無人居住」類別

羅品信表示,溫哥華市府將會正式去信卑詩省府,希望省府能在每年的土地估價中,新增一個「無人居住」類別,市府便能針對空屋或居住人數不足的房屋。他說,卑詩物業估價局(BC Assessment)本來都有透過收集業主自住補助(Homeowner Grant)或入息稅等資料,來確定物業的用途,如能在現有的架構內新增一項類別,在行政上是最省事。

他稱一間房屋未來是否會列入「無人居住」類別,也需要研擬一個方法來收集數據。除了屋主自行申報外,還可透過政府審計,甚至「市民投訴」的方式來核查。

羅品信透露,如果卑詩省府在8月1日前沒有對溫哥華市的要求做出正式回應,溫哥華市府將會自行擬定一個新的商業稅項,將空屋視為「投資」來課稅。所收集的稅款,將會用於溫市的可負擔房屋上。

他稱新稅項將會按照《溫哥華憲章》(Vancouver Charter)所賦予的權限來制定,將需要增加更多管理及執法等開支,因此市府其實更傾向於與省府合作。至於商業稅項的稅率,則需等候市府員工研究後,並完成公眾諮詢才能確定,但保證「一定高到能讓空屋屋主們三思」。

「溫哥華樓房是重要的家,不是用來賺錢的商品。」羅品信指出,溫市目前的出租房屋空房率僅有0.6%,但市內卻有超過一萬間空屋,其中九成還是柏文單位。他稱曾在去年要求省長簡蕙芝協助解決樓市問題,但卻未能得到回音,因此希望趁明年即將召開省選,向卑詩省府施壓。

根據市府職員報告顯示,如果這批空屋中的20%改為出租房屋,便能將溫市的出租房屋空房率提升至「較健康」的3%。

至於如何識別物業是否空屋,羅品信說尚要等待職員更多研究,例如可以透過卑詩水電局或土地估價紀錄,來鎖定無人居住的空屋。

市府職員在報告中認為,被指空屋或居住不足的房屋,可能會需要屋主提出證據,證明自己是主要居住者(例如含地址的政府簽發身份證件如駕照),或提供證明物業用來進行長期租賃。

如果是屋主用來當「度假別墅」的第二套房屋,或是AirBNB這類短期租賃,甚至屋主長期住在外地,只有家人偶爾會來居住的情況,皆符合額外徵稅的「空屋」。不過,羅品信昨日也表示,AirBNB的情況較為複雜,可能需要進一步研究。

更多要聞一
市府有三招自行處理空屋
根據市府職員的報告,如果市府得不到省府同意在土地估價中增加「無人居住」類別,市府有三種辦法可以自行處理空屋問題。 第一,為業主提供資訊... 詳情
針對羅品信的空屋稅「最後通牒」,卑詩省長簡蕙芝昨日未有正式表態,僅稱省府會仔細研究市府的報告。卑詩新民主黨則支持省府與市府合作徵收空... 詳情
卑詩大學(UBC)商學院教授達維多夫(Thomas Davidoff)指出,溫市府決心推出空屋稅,總是好過什麼都沒做,不過,他認為市...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華人人頭稅平反10周年紀念活動,昨天在多倫多市府廣場舉行。市長莊德利當場宣布6月22日是多倫多「華人人頭稅平反紀念日」。莊... 詳情
章建國創設中文電視台 曾助何守信李司棋移民
【明報專訊】創辦加拿大中文電視的章建國離世﹐享年85歲。有認識章60多年的朋友憶述﹐章建國充滿幹勁與魄力﹐當年他移民加拿大後﹐發現很多長者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