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資金湧加國 樓市更熱
英國脫歐 金融動盪利率低

[2016.06.25] 發表
以華人為招徠對象的英國房產網頁。有專家預測,部分資金可能轉來加拿大。(網頁截圖)

【明報專訊】英國公投脫歐,多名專家預測,影響會跨越國界,讓更多資金湧入加拿大的房產市場,推高溫哥華與多倫多的樓房價格。而加美政府為了抵禦金融動盪,也有可能不得不把利率維持低水平,令政府冷卻房地產的努力打折扣。

卑詩大學劉氏國際議題研究所(Liu Institute for Global Issues)的高級顧問蔡宏安預測,英國脫歐,會促使一批國際投資者,將資金從倫敦調到加拿大;為溫哥華及多倫多的房產市場注入更大動力。

蔡宏安不諱言,在不少國際投資者心目中,英國倫敦的地位比溫哥華或是多倫多「高檔」很多。投資倫敦,是身分象徵。可是英國脫歐,公投只是整個過程的第一步,還要花兩年、甚至三年才能走完整個程序。究竟在這兩三年間,還會出現什麼波折?仍然存在很多未知之數。他說公投之後,英鎊一下子跌了10多個百分點,已經讓國際投資者損手虧蝕。

蔡宏安估計這些國際投資者,包括來自中國的投資者,會把部分資金調走,有可能流入加拿大。這只會讓溫哥華與多倫多的房產市場更熾熱。

當然部分資金可能轉往澳洲,但他指出,將資金調入溫哥華或多倫多,也等如叩開整個北美洲的大門,可供發揮的空間更為廣闊,吸引力較澳洲為大。

蔡宏安也相信,就是英國本土的投資者,也不會因為「愛國」,而讓自己資產留在風險之地,他估計這些本土投資者也會調整各自的投資組合,部分資金可能調來加拿大。

蔡宏安指出,其實歐盟把強國與弱國,勤勞與慵懶的捆綁在一起,出現爭執甚至分裂,是遲早的事。繼英國之後,會否有其他國家脫離歐盟? 也是一大懸念。

蔡宏安又指出,美國經濟所謂的復蘇,其實十分疲弱,並不紮實,面對來自英國與歐盟的衝擊,也可能讓美國經濟受到拖累,長遠對加拿大不利。

加拿大商業雜誌(Canadian Business Magazine)的營運編輯布朗(Mark Brown)也預測,英國脫歐,可能為熾熱的溫哥華房產市場火上澆油。

他指出,為了抵禦英國脫歐所觸發的金融動盪,美國與加拿大不得不把利率維持在低水平,也就是歷史性低位,熱錢別無出路,只能投入房產市場,「這是最為安全的避風港。」布朗憂慮,政府要冷卻房產市場的努力可能大打折扣。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尚德商學院(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的教授里斯(John Ries)預測,英國脫歐後,對加、... 詳情
加對歐出口貿易將受打擊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經濟學講師陳蔚純(圖)昨天指出,英國脫歐可能引發新一波的脫歐浪潮,無論成功與否,均將引發歐洲市場的動蕩,導致歐洲經濟的... 詳情
加央行短期不加息 房地產更熱
【明報專訊】儘管英國公投結果支持脫歐導致英鎊暴跌和股市震蕩,但多倫多有華裔地產經紀認為,英國脫歐給加拿大的房地產市場帶來了利好消息,而影響房... 詳情
搜尋「移居加拿大」激增百倍
【明報專訊】英國公投脫歐,「如何移居加拿大」一時之間成為該國網民在互聯網搜尋的熱門題目;一夜之間激增一百倍。 谷歌趨勢(Google ...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公投脫歐,副作用是英鎊大跌,卻為本地旅遊業製造商機。 Travel Best Bets的紐厄爾(Claire New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