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來訪 重點採購能源 探討中國資金入股加能源業
北方門戶輸油管計劃被推翻 商另闢輸油途徑

[2016.07.03] 發表
圖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早前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到訪的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預期將在今年9月中旬對加拿大進行國事訪問,很可能將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就北方門戶(Northern Gateway,圖)輸油管興建計劃這一中方最關心的議題進行磋商,該項興建計劃剛在日前被聯邦上訴庭推翻。

多倫多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僑領昨天指出,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的官員,近期在出席本地華人社區的活動時,已經多次在不同的場合暗示僑團,要做好迎接李克強總理訪問加國的準備。

他說:「總理杜魯多將在今年9月出席在中國舉行的G20國集團領導人會議,並首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之後,李克強總理將對加拿大進行回訪也是肯定的。」

他表示,根據多倫多的僑團在過往歡迎中國國家領導人的經驗,通常需要調度20輛旅遊巴士、組織至少1,000人浩浩蕩蕩地奔赴渥太華的國會山莊,然後與渥太華當地的華僑會合。

加拿大中華商會副會長劉世極曾在2014年11月跟隨加拿大總理哈珀訪問中國,他在訪華期間還代表中華商會與河南省進出口物資公共保稅中心有限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讓「加拿大國家館」在河南保稅物流中心落戶,從而使河南成為加拿大商品進入中國市場的又一個重要門戶。

對於外界普遍預期,在李克強總理訪問加國時,加中兩國將宣布探討自由貿易談判,劉世極認為,加中兩國就自由貿易協議開展談判,至少需要幾年的時間,儘管談判可以隨時啟動,但中國目前最關心的議題就是加拿大的北方門戶輸油管興建計劃。

他指出,北方門戶輸油管興建計劃遭到原住民的強烈反對,聯邦政府早前批准輸油管鋪設的決定也因此被聯邦上訴庭的裁決推翻。在此情況下,是否還有其他的途徑輸送石油,想必成為加中兩國領導人探討的議題之一。

他又指出,中方目前最關心的另一個議題就是資本投資,中國目前存在資本多但內需不足的現狀,而加拿大的資本價格仍較為合理。然而,在加拿大百姓強烈反對加國的能源等資本企業被中國企業收購的前提下,是否能尋求合資或合股等其他非收購的途徑,來創造加中兩國的雙贏局面,想必也是加中兩國領導人探討的議題之一。

更多要聞二
劉世極還指出,從加方的角度來看,如何扭轉加中貿易長期存在的逆差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例如:加拿大如何增加對中國的肉類出口和大豆出口。他說:「... 詳情
【明報專訊】住宅私售網站的調查顯示,安省樓市樂觀情緒較高。 PropertyGuys.com以旗下特許經營公司為調查對象,以能了解各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