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部製中國省份風險圖 6省1市列短期簽證高危

[2016.07.14] 發表

【明報記者張伶銖報道】移民部內部機密文件顯示,移民部制定了一個中國地圖,依照申請加國短期簽證來源省份的風險分級,去年有6個省分包括遼寧、河北、河南、湖南、福建、廣東及一個直轄市天津被列入高危險區域,文件並建議簽證官,來自這些高危地區的申請人,如果申請條件在核准邊緣(borderline)的,則應傾向拒絕其申請。

移民律師陶維根據《資訊自由法》取得移民部對在中國的移民部簽證官發放的訓練文件,包括移民部從未對外公開,對中國依不同省份進行申請風險評級的地圖及說明材料。該份文件調查的,主要是各類短期簽證的風險,包括:旅遊、學生、工作、商務、過境及永久居民的一次過旅遊證件(permanent resident travel document)。

陶維指出,各省申請風險有可能是移民部根據過去的簽證審查歷史及執行結果來制定,例如某省申請人的材料是否有造假,又或者來到加拿大之後是否有逾期不離境的情況,而將不同省份的簽證申請風險分級。

文件指出,在2015年時,移民部將6個省份包括遼寧、河北、河南、湖南、福建和廣東等省份列在高危區域,天津則是唯一被標出的高危城市;在2014年時,被列在高危省份的有遼寧、廣東、河北、河南及福建等5個省份。

移民部的文件說,上述5個省份的申請,佔所有中國短期居民申請的四成,又說「我們當然仍會對這些地區發出很多簽證,但如果是一些在核准邊緣(borderline)的申請,則應傾向拒絕其申請。」

陶維說,兩個南部包括福建及廣東,兩年都列在最高危的省份之列,而北方的遼寧、河北及河南也是兩年都在高危之列,他認為,光靠移民部這份文件,不足以完全理解這些省份被列在高危之列的原因所在。

陶維認為,移民部若對簽證官提供這類指引,卻未深入解釋高危原因,很可能讓簽證官受到誤導,而對來自高危省份的申請人已有先入為主的意見,並因此挑剔其申請。

他建議,如果居住在遼寧、河北、河南、湖南、福建、廣東、天津的申請人最近的申請被拒,則應該向加拿大政府透過《資訊自由法》申請查看被拒的理由,並了解是否移民官內部對省份的風險建議而導致他們申請被拒。

他說,根據加拿大《移民法》,移民部內部政策若成為申請要求,則申請有機會被重新考慮。

更多要聞一
移民在外國領有福利援助 加國老人補助津貼會扣減
【明報專訊】在中國領有退休金或其他福利的移民,以至在香港有領退休金或「老人生果金」的移民,在加拿大如果申領老人補助金(GIS)時,按稅務法例... 詳情
【明報專訊】匯豐銀行(HSBC)發表報告指,接近一半介乎工作年齡的加國國民,沒有為退休儲蓄。 報告並指出,有20%的受訪者表示,將來要... 詳情
稅局秘遣50人盯炒樓逃稅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於上月初召開秘密講座,針對溫哥華房地產市場,指派50名審計員核查懷疑未申報海外收入或涉及炒樓的各類「逃稅」行為,預計... 詳情
【明報專訊】維多利亞市長赫爾普斯(Lisa Helps)和市議員洛芙迪(Jeremy Loveday)向其市議會提出動議,要求由市長... 詳情
【明報專訊】被稱為加拿大股神巴菲特的金融界巨亨沃薩(Prem Watsa)表示﹐在加拿大需求最熾熱的樓市﹐毒性泡沫已經發展至足以爆破的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