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93億購NetSuite 溢價19%
Ellison家族大股東 競購戰機會微

[2016.07.29] 發表

【明報專訊】甲骨文(代號ORCL)宣布,同意斥資93億美元收購雲端軟件開發商NetSuite(代號N),藉此進一步擴大雲端業務。

甲骨文表示,每股NetSuite可獲得109美元現金,收購價較NetSuite本周三收市價91.57美元,有19.03%溢價;該集團表示,若獲得監管機構批准及NetSuite股東同意,預期交易可於今年內完成。

Ellison家族持NetSuite約40%股權

這是甲骨文有史以來最大額收購行動;自1990年代起,甲骨文一直是NetSuite的最大投資者;根據NetSuite於今年4月呈交的文件指出,甲骨文主席Larry Ellison的家族,持有NetSuite大約40%股權,Ellison亦是NetSuite的共同創辦人。

Ellison在甲骨文及NetSuite的身分,已引起市場對交易是否構成利益衝突成疑,但甲骨文在昨天的聲明中,並沒有解釋這問題,只表示,若果獲得Ellison個人及其家族以外的大部分NetSuite股東同意,交易可於短期內完成。

Stifel Nicolaus Co.分析員Brad Reback表示,由於Ellison家族持有相當高比重的NetSuite股權,故出現競購對手的機會相當渺茫,而且甲骨文給予的收購價,相當於NetSuite未來12個月收入預測的9倍價格,溢價相當高,故相信NetSuite股東難以再要求一個更高的收購價出現。

NetSuite的業務主要是提供商業雲端軟件,甲骨文提出收購,是希望加強旗下雲端產品的競爭力,與亞馬遜(代號AMZN)及微軟(代號MSFT)作直接競爭。

管理層過去曾擔任甲骨文要職

NetSuite行政總裁Zach Nelson曾於1990年代任職於甲骨文,而甲骨文前行政總裁Evan Goldberg亦曾領導NetSuite。

NetSuite股價受收購消息刺激,昨天一度上升16.98美元,或18.54%,至全日最高位108.55美元,最後收報108.41美元,上升16.84美元或18.39%;甲骨文收報41.19美元,升0.26美元。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回升,且數量較市場預期多;美國勞工部昨天公布,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上升至26.6萬,較前星期多1.4萬人... 詳情
【明報專訊】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代號GOOGL)昨天收市後公布第二季度業績,盈利增長23%,表現較市場預期佳,消息刺激股價收...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鉀肥生產集團Potash(代號POT)第二季度盈利倒退71%,且調低全年度盈利預測,並宣布削減股息。 Potash... 詳情
【明報專訊】美加股市繼續表現反覆,有分析指正處於整固期;油價連續第六日下跌,美國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回升,令大市早段向下,中午過後道指、標普... 詳情
【明報專訊】亞馬遜(代號AMZN)連續第五個季度錄得盈利增長,最主要原因,是Prime會員的銷售量增加,以及加快付運時間;該集團於最新第二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