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產品或加重關節炎病情
3個偏方能輕鬆對付關節炎

[2016.10.25] 發表

關節炎,人們常誤以為就是關節痛或風濕病,其實這種認識是不確切的。關節炎是泛指一組累及關節的炎症性疾病,關節有紅、腫、熱、痛,功能障礙的炎症表現,或病理上構成成關節的各組織有變質、滲出、增生性改變才稱得上關節炎。預防關節炎除了做好保暖保健工作外,也要從飲食上多加注意才能更好防治關節炎。

可加重關節炎症狀6種食物

1.過酸、過咸類:如花生、白酒、白糖以及雞、鴨、魚、肉、蛋等酸性食物攝入過多,超過體內正常的酸鹼度值,則會使體內酸鹼度值一過性偏高,使乳酸分泌增多,且消耗體內一定量的鈣、鎂等離子,而加重症狀。同樣,若吃過咸的食物如鹹菜、咸蛋、鹹魚等,會使體內鈉離子增多,而加重患者的症狀。

2.高脂肪類:脂肪在體內氧化過程中,能產生酮體,而過多的酮體,對關節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幫患者不宜多吃高脂肪類食物,如牛奶、肥肉等,炒菜、燒湯也宜少放油。

3.海產類:病人不宜多吃無鱗魚及海產品,如鯰魚、泥鰍、黃鱔、海帶、海參、海魚、海蝦等,因其中含有尿酸,被人體吸收後,能在關節中形成尿酸鹽結晶,使關節症狀加重。

4.糖類及脂肪要少食,避免油炸食物,燒菜少放油。選用低脂牛奶或脫脂牛奶。儘量少吃冰欺淩。

5.茶葉、咖啡、柑橘、乳製品也可能會使類風濕和強直性脊柱炎患者的症狀加重。

6.伴有濕熱之象的患者,則不適宜於飲酒,因為酒熱傷肝,酒濕傷脾,如再浸入附子、肉桂、細辛一類的熱藥,會加重內熱和腫痛。要長期服用止痛藥,而止痛藥對胃腸道都有刺激,飲酒可以加重胃腸的刺激,加重止痛藥的副作用。

地黃當歸金甲湯

組方:乾地黃95克當歸3克白金條(即人角楓)鬚根5克刺三甲5克。

制用法:將上藥切成薄片,加水800—1000毫升,煮約1小時,2次溫服,隔日1劑。

三白皂剌熏劑

組方:鮮三白草1000克鮮皂角刺250克

制用法:用沙鍋置火爐上,納上藥,加水適量,煮沸後即直接薰蒸局部,或用多層紗布覆蓋以助薰蒸。治療時爐火保持適度。1日薰蒸2次,每次30—60分鐘。如疼痛劇烈,治療時間可適當延長。

治風濕方

組方:取紅辣椒30個,老薑100克(切碎或打細),胡椒90粒,花椒20粒,用白酒浸泡(浸泡時間:臘月一個月,七八月份十天,其他時間二十天)。

制用法:用布條蘸藥酒擦患處,每次只能擦一個部位,一般只需2-3天,嚴重的7-8天會有所緩解。塗抹後患處會發熱,只能用手輕拍退熱,決不能用手抓、摳。此方主治風濕麻木、關節炎、涼痛;對肩周炎、類風濕、骨質增生者禁用。

--------------------

口臭腐臭味趕緊檢查肝

以免延誤胃腸道疾病

口腔是呼吸、消化系統的共同通道,因此誘發口腔異味的原因非常多。胃腸道疾病、肝病、腎炎和心臟病等都可以引起口臭。而其中,肝病引起的口臭尤其特別,它的味道是腐臭味,程度尤其嚴重。

肝病患者之所以口臭,主要是因為肝功能異常,導致血液中的尿素氮和氨含量增多,而氨經過呼吸,會從口鼻排出一部分。

肝病患者出現明顯的口臭往往是肝病加重的表現,需要及時診治。一旦因肝病出現肝昏迷,同時伴有口腔出血和明顯的口臭,幫助肝功能衰竭,患者生命即將走到盡頭。

想消除口腔異味,您首先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口腔衛生習慣。如果口腔仍有異味,應及時到綜合醫院檢查治療全身疾病,以免延誤全身疾病的治療。

--------------------

做頓飯堪比抽兩包煙

廚房空氣污染最嚴重

廚房對於家庭主婦們來說就像辦公室對於上班族一樣,是生活環境的一部分。家庭主婦們每天在廚房進進出出,做出一桌桌美味可口的飯菜,可你是否知道,做一頓飯相當於抽兩包煙,長期吸入油煙會增加患癌幾率。

廚房是家庭中空氣污染最嚴重的空間,其污染源主要有兩個方面:

一是從煤、煤氣、液化氣等炊火源中釋放出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害氣體;二是烹飪菜肴時產生的油煙。而在日常生活中做飯產生的油煙存在很多的危害和隱患,已成為人們生活的一大「隱形殺手」,尤其是經常做飯的廣大女性,更是深受其害。據耳鼻喉專科醫師介紹,近幾年女性喉癌患者數量逐年上升,其致病原因一方面是吸入過多的二手煙,另一個原因就是女性長期在廚房中做飯,吸入過多的油煙,而油煙是屬於空氣污染的一種。

油煙會致癌

專家指出,這與食用油在高溫下的突變有關。比如菜油本身含有較多的亞麻酸、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當油溫升高到60℃時就開始氧化,升到130℃時氧化物開始分解,形成多種化合物,這些化合物中有些就是致癌物;當食油燒到150℃時,其中的甘油會生成油煙的主要成分「丙烯醛」,其具有強烈的辛辣味,對鼻、眼、咽喉黏膜有較強的刺激;當食油加熱到200℃以上時,產生的油煙凝聚物,如氮氧化物等具有很強的毒性;當食油燒到350℃「吐火」時,這時的致癌風險是最高的。

同時,中國飲食文化講究煎、炒、烹、炸,而煎炒或油炸都可造成空氣中「苯丙芘」含量增高。而苯丙芘是國際公認的強致癌物質。烹飪時,煎炒菜的高溫油煙產生有毒煙霧,使局部環境惡化,有毒煙霧長期刺激眼和咽喉,損傷呼吸系統細胞組織,如果不加以保護,很容易誘發疾病。英國一項研究報告日前聲稱,在通風系統差、燃燒效能極低的炊具上做飯一小時,對健康造成的損害,相等於每天吸兩包煙。

因此有專家提醒:如果家庭主婦們出現聲音嘶啞、咽喉疼痛、刺激性乾咳、痰中帶血、咽部有異物,嚴重時呼吸困難或頸部出現腫塊等症狀,且此種症狀持續一周以上,則要立即去醫院就診。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