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跑步雖簡單 長跑要謹慎

跑步是所有運動裡最基礎的運動,也是技術含量最低的運動,同時還是消耗熱量的最好運動方式之一,可以改善心肺功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增強肌肉和肌耐力。但是,跑步活動雖然技術含量不高,但是要做到長跑不損傷身體健康,還真得注意!

有人不適合長期跑步

有些人並不適合把跑步作為長期鍛煉專案,比如下肢關節發育異常如膝內翻、膝外翻、髖部發育不良、腳踝等部位有病變,或者有足底疾病的人,比如平足、腳底筋膜炎等。不過,現在有一些針對平足人士設計的跑鞋和針對關節勞損人士設計的次要保護裝置,可以在運動中為患有這些疾病的人提供保護。

長期跑步不會磨掉半月板

半月板的主要功能是增加關節的穩定性,傳導負荷,保護膝關節軟骨免受磨損。跑步是一種小幅度的邁步運動,半月板受到的壓力會比較小,除非是體重過重或者半月板本身就有問題的人,否則半月板因跑步磨沒的情況非常罕見。

正確跑調節膝關節能力

跑步時,膝蓋關節發力時會充血,但一個人如果平時不怎麼鍛煉,一上來就跑十幾公里長,機體就可能調節不過來膝蓋充血的變化,可能導致膝關節腫脹、關節滑膜炎等問題。如果通過正確的方式進行跑步運動,是可以提高膝關節的調節能力的。

大多數人不適合長跑

大多數人可承受的運動量是每次跑步3公里,英國最新發佈的一項研究顯示,每週跑步超過4個小時的人和不跑步的人,患心血管系統疾病的概率沒有顯著的差別,說明每週鍛煉4小時以上就沒那麼健康了。

平時我們所說的跑步運動長度一般在3km-5km,5km-15km就是屬於長跑,15km以上就是馬拉松。跑步運動適合大多數人,但長跑和馬拉松並非每個人都合適。

馬拉松賽前需要調身體

幾乎每年的馬拉松比賽都會有參賽者猝死,猝死的人大多數是心臟功能出現了問題。本來人們在比賽中就比較興奮,處於應激狀態,心率和脈搏就比平時要高,加上比賽中的超負荷運動下,心臟循環系統所需的血液量和氧氣都會驟然增加,如果供給量跟不上,跑步者心臟就會出現急性缺血,而超量運動還可能導致心律失常,引發心跳驟停。

建議想參加馬拉松比賽的跑者,在參賽之前到醫院的呼吸保健科、體檢中心或全科診室做一個心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的檢查,看看自己的心肺系統能力是否適合參加馬拉松。

另外,參賽者應逐漸提高馬拉松賽前的訓練量。從0-10公里,一般人需要3-6個月時間,也就是15周-30周左右。所以,建議要參加馬拉松的跑者,至少在比賽前3個月前就要開始提高訓練量。

訓練量增加後,肌肉、關節和心肺功能都會受到挑戰,難免出現一些不適,因此要循序漸進,讓身體逐漸適應,能夠緩和的突破自身的極限,這樣的鍛煉方案更加合理。

在參賽前3個月,最好保證每月至少1-2次跑完預定的參賽距離,這樣參加馬拉松比賽才不會對身體造成損傷。

跑步要做好多種準備

跑步運動最重要的是選擇好場地和時間,場地儘量開闊、平坦,在時機的選擇上,天氣不好的時候最好不要進行跑步運動。

另外,適合自己的裝備也很重要,一般人在跑步時換上一雙普通的跑鞋即可,不建議購買專業運動員穿的跑鞋,因為鞋底特別薄特別硬,普通跑者穿著跑步容易傷到膝蓋。

最後,建議廣大喜愛跑步的朋友們,無論在開跑之前還是跑過終點之後,都要記得做一些放鬆和拉伸的運動,讓緊張的肌肉能夠逐漸進入「工作」或「休息」的狀態,這樣能夠大大地減小受傷的幾率,緩解身體疲勞的狀態。

-----------------------------

女性錯誤減肥

當心減出膽結石

女人天生愛美,外加當今社會「以瘦為美」的主流審美觀,越來越多的女性開始對自己的身材百般挑剔。不管哪個年齡段的女性都會把減肥掛在嘴上,很多女性在減肥時為求快而採用了錯誤方法,致使膽結石「減」上了身。

誤區一:長期吃素。長期素食使人體對植物蛋白利用率低,對動物蛋白利用率高,脂肪類食物可刺激人體產生膽囊收縮素,若長期不吃葷食,血液中膽囊收縮素的水準較低,膽囊不能及時收縮,致使膽汁長期淤積,長期的膽汁淤積最直接後果就是引發結石的形成。尤其在夏季易使體內水分大量流失,膽汁濃縮,誘發膽結石等疾病。

所以,提倡清淡飲食,並非完全素食,可攝入適量的瘦肉、魚蝦、禽類等食物。不管是結石還是其它疾病的預防,都需要一個飲食營養的平衡,一旦失衡就會引發疾病,減肥人群更要注意增加蛋白質的攝入。

誤區二:減肥過快。膽結石一般發生于實施減肥的頭兩個月,尤其是快速減肥的2-4個月內,可有25%的人發生膽結石。因為短期內減肥過快,體內能量供應急劇減少,沉積于組織中的脂肪加速消耗,使膽固醇溢出增加,在膽汁中的含量激增,膽汁因而變得黏稠,易析出結晶而沉澱下來。因此,減肥應當講究方式方法,平穩緩慢地降低體重。

誤區三:不吃早餐。在正常吃早餐的情況下,膽囊收縮,膽固醇隨著膽汁排出,膽囊內殘存的膽汁中膽固醇飽和度就會降低,結石也就不易形成。而如果不吃早餐,空腹時間過長,膽囊內膽汁貯存時間過久,導致膽汁中的膽固醇過度飽和,就會引起膽固醇沉積,逐漸形成結石。

所以,愛美女性減肥最好通過飲食調節,葷素搭配以及運動健身,避免走入膽結石的陷阱。

------------------------------

預防脫髮6大誤區

早起洗頭熱風吹發

掉頭髮是常有的事兒,人人都會遇到,但你到底是普通的掉發還是已經開始脫髮了呢?人們每天脫落100至150跟頭髮算正常情況,如果超過這個量就表明有脫髮問題。

預防脫髮的6個誤區

1、早起時洗頭

人剛起床時,血液迴圈還沒有恢復到正常水準,血液運行的也較為緩慢。在這個時候洗澡,頭部皮膚會比較敏感,誰的刺激會突然加速血液迴圈,容易出現頭暈等症狀。

2、洗頭時間過長

洗頭髮請儘量控制在5分鐘以內,長時間洗頭髮會影響頭部深層的真皮組織,導致脫髮。許多人都表示,洗頭時頭髮會大量脫落,這其實是由於洗頭時間過長或者手法過於粗糙引起的。

3、用熱風吹頭髮

用吹風機吹頭髮會促使頭髮中的水分從毛髮中流失,導致頭髮變黃,引發脫髮。如果一定要吹頭髮,建議使用自然風或是冷風。此外,吹頭髮時間不宜過長,5分鐘左右即可。

4、誤認為年輕脫髮沒事

調查顯示,20至40歲的男士脫髮是最為嚴重的。專家表示,當今社會脫髮情況正向年輕化發展,有許多學生剛上中學就已經開始脫髮。

5、以為脫髮可短期治癒

如今醫療水準越來越高,在脫髮早期用藥物治療的確能夠達到一定效果,但主要還是要堅持。專家稱,脫髮就像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前期治療一旦中斷,後續就很容易復發。所以,若要使用藥物療法,請最好堅持一年以上。

6、睡眠不足與脫髮無關

晚上10點至淩晨2點是毛母細胞新陳代謝的活躍時期,也是頭髮生長的「黃金時期」。所以,專家建議,如果不想要脫髮,請最好在晚上10點前入睡。

 
 
今日相關新聞
跑步雖簡單 長跑要謹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