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回流未必享免費教育
擁加國籍非護身符 本省學校局有權判定

[2016.12.25] 發表
列治文學校局對於重新返回列市居住的移民或公民家庭,要求先申請取得「錄取信」才能送子女上學。(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已回流中港台的移民會重返本地居住的主要原因,通常是為了讓子女接受本地公校教育。但最近有二次回流的台灣移民家庭卻被列治文學校局要求,繳付一年高達1.52萬元的國際學生費,即使該學生及其母親都是加國公民,學校局仍進一步要求提供學生父親在台灣的辭職證明,以及能夠證明全家已無國際聯繫的文件,否則仍將要求繳付學費。對卑詩省《學校法》(School Act)有深入了解的律師王仁鐸批評,列治文學校局不對已有移民或公民身分的家庭提供免費教育,已有違憲嫌疑(見另稿)。

曾返回台灣居住的Amy指出,她已具有公民身分,而兩名子女也是加拿大公民身分。過去十年因為陪伴長輩而在台灣居住,直到今年夏天決定帶兩名就讀小學的子女回流列治文。她說,在開學前到學校局報到,以確定子女應就讀哪一間小學。

Amy說,她向學校局出具了公民證明文件,以及租約和一些證明居住地點的水電通知等,沒想到學校局人員懷疑她有可能不會與子女同住,於是要求她再補工作證明文件。

Amy表示,還好她很幸運已有工作,僱主也提供受僱證明,學校局接受了證明,也為子女分發到一間小學,但學校局寄給她的「錄取信」(Letter of Acceptance)中卻留有但書,其中一項是要求在台灣的丈夫必須在年底前親自向學校局報到,此外還要繳交今年的報稅文件。

Amy指出,丈夫原本計劃在年底前來向學校局報到,但丈夫的母親卻病重需要照顧,丈夫一時走不開,於是她只好通知學校局告知丈夫可能延後前來日期,學校局人員雖然接受延期一事,但新發出的電郵又增加了更多的條件。

最新電郵要Amy出具最近兩次的薪水單、丈夫的辭職信,以及其他可以證明全家人已斬斷國際聯繫(severed international ties)的證明。

Amy說,她不知道為何學校局對她提出的條件一次比一次嚴苛,而何種證明才可以證明全家已無國際聯繫,真是考倒她了。

列治文學務委員翁善恆指出,省府規定要求父母雙方必須提供移民或其他相等身分的證明,才能對學生提供免費教育,而學校局亦有權要求提供更多證明文件。

大溫幾個主要校區當中,只有列治文要求重新回來居住的移民或是公民,必須先取得「錄取信」,其他需要取得「錄取信」的人士還包括持有難民身分、持有工作簽證、學生簽證、是國際間政府資助工作的人士,以及由省兒童及家庭廳監管的兒童。

省教育廳則說明,根據《學校法》,決定是否能夠享受免費公校教育的因素,是在父母是否具有本省「通常居民」的身分,而不是在他們的國籍,為了符合「通常居民」的身分,家長必須能夠證明他們在社區所住的地方,是為了長遠定居的用途。

教育廳也說,《學校法》雖然有對公校教育的規定,但每個教育局有責任決定來註冊的學生家庭,是否給予免費公校教育。

更多要聞一
大溫各主要學校區對於回流的公民或移民家庭申請子女入學時的要求有所不同,溫哥華學校局指出,回流居住的移民父母,只需要當中一人帶子女到學校局報到... 詳情
移民律師王仁鐸指出,他曾協助幾個被列治文學校局要求付國際學生學費的移民家庭交涉,也曾向教育廳投訴學校局的做法,才為這些家庭爭取到免費教育。 ...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議會近期通過「兒童法律改革」法的修正案。這個修正案規定在考慮孩子撫養和探視權時﹐祖父母也在優先考慮之列。之前﹐祖父母的地位並... 詳情
94歲老婦疑煮食葬身火海 消防籲注意節日防火
【明報專訊】聖誕佳節平安夜多倫多士嘉堡發生疑因煮食引起的2級火警﹐一名94歲婦人葬身火海。昨天上午10時30分左右﹐在士嘉堡麥高雲路夾京士頓...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天主教代表大會明天舉行,主席房興耀未知會否連任。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主席房興耀回應查詢時確定,第九屆中國天主教代表大會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