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入境中國卻不一定能登機 特區護照回鄉證成尷尬證件
行與不行難定論 愁煞赴華旅遊人

[2017.01.12] 發表
有加國永久居民欲參加中國旅行團,以香港特區護照直飛中國內地,但被告知可能無法登機。(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有香港移民只持特區護照和楓葉卡,買了機票預備從加國直飛中國內地。有本地旅行社表示,沒中國簽證和旅行證而只持特區護照的人,不能保證可登上飛中國的航機,建議旅客最好先飛香港再以回鄉證北上。

經向本地多間旅行社查詢,有兩間大型旅行社的職員均指,持特區護照不能直飛內地,因入境中國需簽證,但持特區護照卻不能申請中國簽證,建議特區護照持有人先飛香港,再用回鄉證返回內地。其中有職員指,香港居民以往都可使用特區護照從加國直飛內地,但近一年情況有變。不過也有小型旅行社聲稱,持特區護照直飛內地「不會有問題」。

中國領事服務網的「常見問答」頁面,有提到在海外居住的香港居民,打算回內地旅遊,只要「仍具有中國國籍,而且未向香港政府申請變更為外國籍,可持有有效回鄉證經(中國)出入境邊防檢查機關查驗核准後出入境」。

但由於「回鄉證」並非國際普遍承認和被認識的旅行證件,有些航空公司的人員並不接受其為登機的有效旅遊證件,故無有效的中國簽證下,他們可能會拒絕讓「回鄉證」持有人登上航機。

事實到目前為止,尚未見有任何由加拿大飛中國的航空公司正式宣佈接納「回鄉證」為有效登機旅遊證件。旅遊業人士稱,香港居民持回鄉證能否從加國直接飛內地,主要視乎航空公司;中國的航空等較熟悉回鄉證,會容易放行。

中國領事服務網寫明,在國外的香港居民若沒有回鄉證,又要返回內地,可申請中華人民共和國旅行證(下稱旅行證)。根據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網頁,未持回鄉證或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即台胞證)而需回內地的港澳台居民,可辦理旅行證,本人需親身前往使領館申請,需時4個工作天,收費35加元。

陳太去年10月跟丈夫報了本地一個華人旅行社的上海8天團,乘搭東方航空客機,但旅行社在今年1月告訴她,中國政策改了,要求她自行向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查詢。

陳太是加國永久居民,持楓葉卡、香港特區護照及回鄉證,擔心直飛上海會否被拒絕登機和入境,加上加國政府的電子旅行證(eTA)規定,形容「資訊好混亂」。

有業內人士指,不只未入籍人士,有些加國公民為了避免花錢申請中國簽證,也會使用特區護照返回內地;而特區護照持有人被拒登上飛中國航機的情況的確存在,因此旅行社會向訂機票的旅客說明,確保對方明白風險。

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回覆指,由於此屬中國內地出入境事宜,建議記者向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查詢。本報在截稿前,未能聯絡上中國總領館。

另外,加國政府規定,持免簽證護照(包括香港特區護照)的人士,必須事先申請電子通行證(eTA),才可乘飛機入境加國;陳太是加國永久居民,不受此限,但有報道指不少加國永久居民因未有申請電子通行證,被拒登機,輿論指計劃實行至今仍顯混亂。

更多要聞二
無牌移民顧問王迅女僱員 求官輕判軟禁可照顧家庭
【明報專訊】無牌移民顧問王迅(Xun Sunny Wang,譯音)移民造假案中被控及已認罪的3名女僱員,昨日進行判刑聆訊。她們的代表律師以女...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涉嫌為取得企業繼承權而與朴槿惠「幕後交易」支援崔順實,周四將接受特檢調查。他去年12月6日出席國會聽證會... 詳情
火燒10億身家富商豪宅 破財擋災一家四口無恙
【明報專訊】從前天晚上至昨天﹐多倫多地區發生兩宗嚴重火災﹐其中一宗發生在多倫多豪宅區﹐財產損失嚴重﹔另一宗發生在密西沙加市﹐一男子在火場中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