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星聲夢堣H》劇照
放大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
放大
 
《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2》
放大
 
《怪獸大學》
放大
 

其他新聞
Data解密:速食時裝 代價不菲
時事點對點:七警襲擊罪成 判囚兩年
專題故事:追星,可以去到幾盡?
綠色透視:保護雨林 銀行舉足輕重
放眼世界:Enjoy the view of Victoria Harbour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生活看通識:荷李活電影 與文化全球化

【明報專訊】香港人很喜歡於農曆新年「一家大細」到戲院觀看賀歲片,筆者問學生新年看了什麼電影,答案主要是這3齣:《魔海奇緣》(Moana)、《星聲夢堣H》( La La Land)和《西遊伏妖篇》,其中《魔海奇緣》和《星聲夢堣H》都是荷李活電影。更有趣的是,《星聲夢堣H》正是一齣向荷李活經典致敬的戲,以下筆者以此為引旨,探討荷李活電影與文化全球化的關係。

《星聲夢堣H》的重要場景是華納電影公司的片場,男女主角正是在那堿y連並發展。荷李活是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的電影工業城市,美國著名電影公司如華納兄弟電影(Warner Bros.)、派拉蒙電影(Paramount Pictures)等跨國企業均於1910至1920年代起於荷李活「起家」,今日美國電影又被泛指為荷李活電影。而另外兩大美國電影公司20世紀福斯(20th Century Fox)、哥倫比亞電影(Columbia Pictures)總部亦位於洛杉磯。

藉電影向世界介紹「美國價值」

《星聲夢堣H》堨X現過的荷李活電影經典橋段來自包括《阿飛正傳》(Rebel Without A Cause)、《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和《北非諜影》(Casablanca),男女主角的連場歌舞明顯也是向早年盛行的歌舞片致敬。驟眼看,似乎《星聲夢堣H》是美國本土片代表多於全球化電影?不過,細心想想,電影的主旨環繞愛情和夢想,正是超越語言、地域限制的大眾化題材,而其相對簡單的故事情節和直線敘事手法(以春、夏、秋、冬為時序推進劇情),方便全球觀眾都理解並欣賞該片,以美麗影像薰陶觀眾,包裝之下內化「自由戀愛」、「努力追夢」等美國價值。

當然,要數近年典型的荷李活電影,可先數那些重金打造的特技系列,包括以超級英雄如蝙蝠俠、鐵甲奇俠、變形金剛為主角的大製作電影。另外迪士尼亦推出合家歡動畫系列:《反斗奇兵》、《海底奇兵》、《怪獸大學》;以及以青少年為目標觀眾的科幻電影系列:《哈利波特》、《吸血新世紀》、《飢餓遊戲》。連同歷久不衰的《星球大戰》系列,同學應該對這些電影耳熟能詳吧?

十大最賺錢電影 均美國製作

根據美國電影協會的報告,2015年的全球票房為383億美元,當中美國加拿大佔111億,而中國的電影票房勁升49%至68億,佔亞太區的一半。而根據Box Office Mojo網頁的資料,首十位最賺錢的電影都是美國製作。2015年大製作電影系列包括《星球大戰:原力覺醒》、《侏羅紀世界》、《狂野時速7》、《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迷你兵團》有超過五成的票房收入,來自美國以外的海外市場。而會計師大行羅兵咸永道《2016-2020年全球娛樂及媒體行業展望》估計,於2017年,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全世界電影票房收入最高的國家,年收入達103億美元,到2020年將進一步增至150.8億美元。

即使如此,荷李活電影在未來一段日子,仍然會是全球電影業的(最)重要持份者,配合這些電影推出的周邊商品和電腦遊戲等,說美國文化滲入(有批評為「入侵」)各國的本土文化,使全球文化和價值變得單一,並非無的放矢。

中國或成電影票房收入最高國家

不過,文化全球化是否與多元文化必然對立?其實,因茈球化的關係,相比以前,同學更容易在戲院或網上電影平台如iTunes觀看世界各地的電影。除荷李活電影以外,今日同學仍有大量的選擇,最近值得留意的就有英國名導堅盧治的《我,不低頭》,講述英國低下階層的苦G;法國/比利時電影《聖戰尋親》帶出歐洲、敘利亞和ISIS的關係;當然還有本地電影如紀錄片《伴生》,探討中國人的生死文化,叫人反思香港的臨終服務是否足夠。

如果同學願意留意主流荷李活大片以外的選擇,相信對個人修養和學習通識均大有藋q。

文:資深通識科教師、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獎教師許承恩

圖:資料圖片

 
 
今日相關新聞
生活看通識:荷李活電影 與文化全球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