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余美慧是軍情局在台招收少數女性隊員之一,在滿是回憶舊照中,余美慧細數受訓點滴。(王爵暐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軍官染毒 瞞天過海?
高雄魚塭遭下氰化鈉劇毒
遭重罰百萬 永采烘焙坊停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軍情局曾訓練20男4女殺手

【明報專訊】軍情局在民國60年代,曾訓練4位女性情報員,專責「行動制裁」,代號是「四一工作隊」。其中,年齡最大者,也是唯一台省籍的情報員余美慧,擅長鐵頭功,還可用筷子射入木板,爆破、跳傘,刀槍棍棒與拳腳,樣樣能使,練就一身「制裁」本事。

4人中,有2人結訓後前往香港在舞廳工作,做為情報工作的掩護,蒐集情報,但未曾執行過暗殺行動。

據《中國時報》報道,軍情局訓練的4位女殺手,除余美慧外,另3人是賈玉鳳、王抱珠與李明秋。此外,軍情局總共訓練過4批暗殺隊,成員總計有24人,其中,男情報員有20人,女情報員計有4人。這4批暗殺隊代號,依序是「九一工作隊」、「九一二工作隊」,「九一三工作隊」與「四一工作隊」。「九一」是取九死一生之意。

九一工作隊成員有5名,全挑自少年感化院,人人都有案在身,成為情報員後,政府破例塗銷案底、抵免刑期,情影和電影的劇情一樣。由於九一工作隊的組成背景,個個驍勇,但全是頭痛人物難以管教,故自九一二隊起,便挑正統情幹班畢業的情報員受訓。

九一二工作隊有10名成員,全是男性。九一三工作隊有5名成員,也都是男性,其中包括情幹班21期出身,在氣功界極負盛名的李鳳山。

軍情局訓練的24名殺手,後來都擔任情報員工作,並分派各單位,也有成員潛伏過大陸;有位姚海張後來因紀律問題,被「家法」關進軍情局的臥龍山莊,不然也會被派到香港這個情蒐大陸的重地。

自江南案後,軍情局便不再進行任何海外暗殺任務。事實上,軍情局在台灣,前後也僅訓練過這24名殺手,當年受訓的暗殺絕技,多已失傳。

 
 
今日相關新聞
軍情局曾訓練20男4女殺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