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澤楷撐林鄭 說不怕得罪人
特首選戰 李嘉誠父子取態各異

[2017.03.16] 發表
盈科拓展集團主席李澤楷認為,中央期望特首具備4個標準,「根據林鄭月娥女士過去的往績,大家看到她具備這方面的條件」。(受訪者提供)

在特首選舉提名期未有表態的盈科拓展集團主席李澤楷,昨日突然表態支持林鄭月娥出任特首,他表示於提名期後認真考慮,認為現時社會撕裂嚴重,而國際政治環境複雜多變,「一個中央信任、完全信任的特首,會帶來香港及市民更多穩定性」。至公開表態會否怕得罪人?他回應說﹕「民主過程,不是揀A就是揀B。」明報記者

李澤楷的父親、長和集團主席李嘉誠早前表明,個人不會提名任何參選人,以免得罪人(見另稿)。李澤楷之前沒提名參選人,而昨日接受3間媒體訪問,並回應了3條問題;他表示,中央對特首提出的4項標準,包括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擁護,而根據林太往績,認為林太符合這些條件。

政圈已傳出中央支持林太,而城中不少商界都提名或表態挺林太。被問到為何在提名期未有支持林太?現公開表態支持林太,怕不怕得罪人?李澤楷解釋:「民主過程,不是揀A就是揀B。」

李澤楷回應中央信任的問題說,「提名階段未有充分時間認真考慮,3位候選人以前也擔當重要政府職務,本來我認為如果中央對這3位候選人不是有這信任,可能都做不到這樣多重要職務;及後想法有變。」他說,從最近的事實見到這個世界接二連三出現很多變數,如美國特朗普勝出總統大選、英國脫u、歐洲政局民粹主義抬頭、朝鮮及中日關係緊張等多變難測因素,而香港是開放型經濟,各地人可以來做生意、探訪,而香港以往幸運少受外國形勢影響,就算是受影響都是經濟上的,外來的政治影響則沒有。

稱撕裂分歧比想像嚴重

李續說,「但好幸運無,不代表將來無……尤其是世界這麼多變數,一個中央信任、完全信任的特首,會帶來香港及市民更多穩定性。」他認為香港需要一個有駕馭能力的領導。

李澤楷又說,社會撕裂及分歧比想像中嚴重,當中有3方面,包括「資源分歧」、「機會分歧」及「資產分歧」。他說,當中機會分歧是最重要,舉例指若給予高等教育公平機會,如年輕人可以去外國讀書,相信很多人都會好拚命,「但現時情G不是讀書讀得叻就去到外國,反而有時是相反,是家庭環境可以付出的,即使教育程度低些的人反而有機會,所以很多的分歧」。李指出,市民收入差距拉闊,置業困難引起分化,他贊成政府適當運用儲備,投入有需要的層面。他說,「香港社會是時候減少分歧和撕裂,團結力量,應對競爭和挑戰,謀求長遠福祉。」

在剛舉行的特首選論壇中,候選人曾俊華提出,社會上有人憂慮林鄭月娥上場後,會變成「撕裂2.0」,另一候選人胡國興亦指林太為官時「自把自為」。對上述說法,李澤楷認為,「不相信這3位候選人中哪一位上到場即刻社會無撕裂」,認為矛盾是因為「其實是餅仔分得不夠均勻」,故無論是哪一個當選都要處理撕裂問題。

更多要聞一
公民黨全投曾俊華 稱最能團結港人抗欽點
特首選舉將在本月26日舉行,公民黨昨宣布該黨25名選委會一致投票予候選人曾俊華。公民黨表示,早已表明投票和提名是分開的,該黨認為曾俊華是最有... 詳情
林鄭澄清「辭職論」﹕民望請辭兩碼事
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昨主動為她前晚發表的「辭職論」主動解畫,強調「個人民望高低」與辭職與否是「兩碼子的事」,稱自己當日所指的是,若出現香港主流... 詳情
根據本報統計,林鄭月娥最少取得60個來自財團或地產發展商及其家族的提名。而香港首富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早前表明不會提名任何特首參選人,因提名會「... 詳情
狂漢溫市劫走的士險自焚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前晚發生劫車案,一名懷疑受酒精或毒品影響的男子,跳上一輛的士毆打司機並將司機趕下車,劫走的士後以每小時約105公里的高速... 詳情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正在調查違規政治捐款指控的事件期間,卑詩新民主黨則指發現兩項在2015年捐款屬間接,金額共8750元,現已將款項退還捐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