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勞工變移民
住家保母佔56%

[2017.03.24] 發表
住家保母獲得永久居民身分的比例最高。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截至2014年的年底,超過21%的海外臨時勞工獲取了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身分。其中,住家保母獲得永久居民身分的比例最高,達56%。

在過往10年內,住家保母獲得永久居民身分的比例更高,達83%。

加拿大統計局的上述研究報告還指出,能夠在加拿大合法工作的臨時居民的人數,自2010年初以來翻了3倍,超過50萬人。然而,擁有高技能的海外臨時勞工所佔的比例大幅減少,從上一世紀90年代後期的67%,減少至本世紀初後期的40%。

聯邦政府在近年來還推出了包括加拿大經驗移民、省提民計劃等在內的多項移民計劃,讓那些在加國接受教育以及擁有加拿大工作經驗的移民申請人從中受惠。

統計數據還顯示,海外臨時勞工完成過渡成為永久居民的比例,根據他們所屬的類別而有所不同,其中,住家保母獲得永久居民身分的比例最高。但在過往10年內,住家保母獲得永久居民身分的比例,也從83%降低至56%。

而在其他的類別,在2005年至2009年期間抵加、低技能的海外臨時勞工,成為永久居民的比例為31%。相比之下,高技能的海外臨時勞工成為永久居民的比例只有23%。

研究報告還發現,自不發達國家的臨時勞工並不傾向於尋求在加拿大成為永久居民,例如來自美國、英國、法國和日本等發達國家的海外臨時勞工,他們完成過渡成為永久居民的比例,遠遠低於來自菲律賓、印度和中國的臨時勞工。

上述報告是首次針對加拿大吸納和保留海外臨時勞工的全國性政策開展研究。

在前聯邦保守黨政府執政時,加拿大的移民體系已發生了變化,轉向於吸納海外臨時勞工成為永久居民,這些海外臨時勞工最初來到加拿大是為了滿足本地勞工市場的需求。上述模式與過往採取的「興建國家」的模式截然不同,後者是讓海外移民在抵加後立即成為永久居民。

前聯邦保守黨政府對移民體系進行上述改革,是為了確保新移民的就業能力以及解決海外移民無法在本地發揮專業所長的問題。

然而,上述變革也引發了擔懮,那就是製造了兩個體系,因為海外臨時勞工無法與移民一樣獲得同樣的保護,他們為了獲取移民身分,不得不忍受被虐待和被剝削的工作環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