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調整策略 增可負擔單位
新屋量增價亦高 打工族買不起

[2017.03.24] 發表
溫市市府表示雖然新屋動工量增加,但仍缺乏可負擔房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政府表示經研究後發現,雖然近年市內不斷有新房屋落成,推高市場供應量,但大部分的新屋樓價都不是一般市民可負擔的水平。為了解決問題,市府昨日宣布調整現行的房屋策略,重點增加市內的可負擔房屋供應。

市府表示,過去3年溫市批出的建築許可證數量屢創新高,過去5年的房屋動工量更不斷上升,但是市府發現大部分新屋價格難以負擔,表示若情況持續,未來10年市內可負擔出租房屋的供應將出現嚴重短缺。

市府預計未來10年全市的新建住宅單位將有4.78萬個,其中近一半即大約2.68萬個屬於出租房屋,但是年薪5萬元以下單身人士能夠負擔起租金的單位只有大約一成,即2,600個。而市府預測市場需求高達9,000個,因此需要把現時預測的數量增加兩倍,才可滿足需要。

至於年收人低於8萬元的家庭,未來10年溫市只能供應4,250個他們可負擔租金的單位,較實際需求的8,400個少約一半。

除了租屋外,置業情況亦一樣。溫市未來10年購買可負擔房屋的需求量,較供應量多超過1倍,即市府需要增加9,700個可負擔的出售單位,才能夠滿足市民需要。

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表示情況令人關注,指市府必需立即採取積極行動解決問題,強調溫哥華不但需要更多房屋供應,亦需要適合市民的房屋選擇。

市府昨日宣布調整現行房屋策略,集中增加可負擔房屋供應量,包括今年內會額外推出8幅市府用地,興建總共1,000個可負擔房屋單位,另外會試行為期一年的房屋計劃,加快可負擔房屋的審批程序和興建。

此外,市府亦計劃今年內規劃出兩個鄰近架空列車車站的發展區域,以刺激運輸網絡沿線的房屋發展,包括增加興建出租房屋。

市府職員將於下星期二向市議會提交相關動議,並進行表決。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