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為被加拿大衛生部勒令停售的PureCare Herbal Cream。(加新社)
放大
 
圖為患有濕疹孩童。(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林鄭:箍票「自己做」 毋須中聯辦操心
林鄭抵中聯辦 張曉明握手歡迎
民調﹕賀謹領先簡蕙芝3%
蘭里一段橫加公路 興建6線行車減擠塞
華埠今最後蒐簽名拒大麻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全天然」兒童濕疹膏含類固醇停售
可致心律不正高血壓血糖升

【明報專訊】一隻聲稱「全天然成分」、適合治療兒童濕疹的藥膏品牌PureCare Herbal Cream被發現含有類固醇。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現已勒令有關公司停售產品。衛生部指出﹐若身體吸取大量類固醇﹐可導致心律不正、高血壓、血糖升高、血液失調、皮膚肌肉及骨骼受損、神經系統失調等副作用。

兒科醫生何柱樑指出﹐家長可在藥房購買含有類固醇的非處方濕疹藥膏﹐建議他們購買時﹐應詳閱包裝上的標籤有否列明相關成分﹐並按醫生或藥劑師指引使用。若不明白﹐應進一步查詢。

被勒令停售的產品PureCare Herbal Cream聲稱使用全天然成分﹐適合兒童及嬰兒使用﹐對付濕疹及牛皮癬等皮膚問題。但衛生部其後證實該藥膏不但含類固醇﹐更有另一種名為苯氧乙醇(phenoxylethanol)的成分。但該藥膏產品的兩款標籤均未列明有關成分。患者若使用這款藥膏﹐或會出現皮膚受刺激、脫水及血壓升高的可能。何醫生指出﹐治療濕疹的藥膏大致分兩種﹐一是不含類固醇﹐主要功能是保持皮膚濕潤﹐起保護作用﹔一是含類固醇﹐當中又根據類固醇的分量大致分輕度、中度及強度。

用者只有在大量及長期反覆使用類固醇藥膏才出現副作用﹐至於何謂長期使用則視乎藥膏中的類固醇濃度而定﹐很難一概而論。

醫生通常會建議兒童患者先以輕度類固醇含量的藥膏用起﹐一般會觀察兩星期便要停一停。本報向衛生部查詢停售藥膏的類固醇含量﹐但至截稿時未能回覆。但衛生部則建議任何曾使用該產品而有疑慮的市民,應向諮詢醫生意見。

何醫生指出﹐當兒童出現濕疹﹐醫生通常先讓家長使用不含類固醇的藥膏﹐如情況未見好轉﹐才改用有藥性的藥膏﹐減輕患者紅腫及痕癢的徵狀。絕大部分有藥性的藥膏都含有類固醇。

他表示﹐目前市民可在沒有醫生處方下﹐在藥房購買到含類固醇的藥膏。只要市民購買藥膏時﹐留意成分﹐並按醫生或藥劑師指示下使用﹐問題不大。何醫生說﹐被勒令停售的PureCare藥膏最大問題是﹐由於產品包裝上根本沒有標明含有類固醇﹐醫生或藥劑師根本無從提供指引。當家長以為產品是全天然成分﹐可能長期及反覆使用在兒童身上﹐便有礙健康。

身體若大量吸收類固醇會影響免疫功能、骨脆、變矮、皮膚變薄、容易破損而較難復原等副作用。但他強調﹐以上的副作用多發生在長者身上﹐兒童過量使用類固醇而出現副作用的甚少。

他又指出﹐加拿大人感染過敏症﹐如食物、皮膚(濕疹是其中一種)及氣管敏感的情況比香港為高﹐原因有待研究。近年醫學界提出的其中一種說法,是加拿大環境太乾淨﹐這反而減低加人抗敏能力。

 
 
今日相關新聞
「全天然」兒童濕疹膏含類固醇停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