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磅汽車彈襲使館區80死
喀布爾「綠區」出事 遺4米深坑

[2017.06.01] 發表
阿富汗喀布爾使館區昨晨遭汽車炸彈襲擊,造成最少80死近400傷。爆炸現場死傷枕藉,恍如戰場。(路透社)
爆炸令德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後)首當其衝,建築物損痁Y重。西方外交消息稱,炸彈估計有1500公斤炸藥。(路透社)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使館區昨晨發生汽車炸彈襲擊,強勁威力在現場遺留4米深大坑,最少80人死亡,近400人受傷,主要為當地平民。西方外交消息稱,炸彈有逾1500公斤(逾3300磅)炸藥。這是當地近年死傷最嚴重襲擊,當局昨日暫未確認兇徒身分及其確切襲擊目標,亦未有組織承認責任。阿富汗總統強烈譴責恐怖分子針對平民的懦夫行徑,多國領袖紛紛斥責襲擊。

事發於上午8時25分左右,一輛藏有炸彈的污水運輸車駛近德國大使館正門時突然爆炸,建築物重創,一名阿富汗裔守衛被炸死,使館內亦有職員受傷。爆炸威力強大,當地警察總長稱現場遺留的炸彈坑深達4米,有遠在百米外的使館亦報稱受爆炸波及,窗戶破爛。伊朗大使巴爾哈米受傷,大使館建築遭到嚴重破壞。日本大使館有兩名職員受輕傷,中國、法國及土耳其大使館受損,幸無人傷亡。美國則有11名人員受傷。

爆炸令建築物的窗戶被炸飛數百米,數十輛汽車燒成焦黑一片,濃煙竄上半空,死傷者佈滿現場,恍如戰區。目擊者稱,由於死傷眾多,有人以手推車充當救護車協助運送傷者。由於事發時正值上班上學的繁忙時間,不少受傷倖存者與受驚學童紛紛走避。有當地商戶向路透社表示,一生中從未遇過如此可怕的爆炸,亦有民眾形容,爆炸有如強烈地震。有分析稱,事發的使館區平日守衛嚴密,設有安全控制區,常造成交通擠塞,可能導致今次事件有大批平民傷亡

阿富汗衛生部發言人透露,事件造成最少80死,逾350人傷,但預料死傷人數將陸續增加。警方發言人昨稱,爆炸雖在於德國大使館附近,但由於現場周邊有眾多重要設施及政府建築物,難以確認真正襲擊目標。

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強烈譴責事件。德國外長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斥襲擊「卑劣」。內政部發言人昨稱,將押後遣返一批不符難民資格的阿富汗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中國對事件表示強烈譴責。盤踞當地的極端組織塔利班否認策動襲擊,並譴責襲擊導致平民身亡。近期屢在阿富汗施襲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昨暫未有回應。(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塔利班ISIS趨活躍 美國政策含糊
美國在2001年9•11事件後以清剿蓋達和塔利班為名入侵阿富汗,16年後戰事並未平靜,甚至有加劇趨勢,近日早已發生不少襲擊。除了塔利班重趨活... 詳情
帶手槍步槍入住特朗普酒店 美醫生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行為可疑及曾作出威脅言論的賓夕凡尼亞州醫生,周三在華盛頓特朗普國際酒店(Trump International Hotel ... 詳情
安倍「御用記者」 涉迷姦後輩
曾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撰寫傳記、著名自由身記者山口敬之(下圖),涉嫌酒後強姦一名女記者,惟受害人舉報後警方稱接獲上級指示無法將山口逮捕歸案,東... 詳情
醉客稱有炸彈圖闖駕駛艙 馬航折返墨爾本
一班馬來西亞航空航班有1名乘客試圖闖入駕駛艙,並聲稱有炸彈,航班折返澳洲墨爾本機場,其後發現聲稱的炸彈是一枚行動電源。事件中所有乘客安全。 ... 詳情
披頭四(The Beatles)主音約翰連儂(John Lennon)位於英國利物浦的故居發生3屍命案,一名男子被捕。 事發於31日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