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龐巴迪 加國防部長抨擊波音掀貿易戰

[2017.06.0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飛機公司波音(Boeing)與加拿大同業龐巴迪(Bombardier)鬧貿易糾紛﹐加拿大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周三對國防界發表重大演說﹐不忘抨擊波音﹐維護龐巴迪。

石俊說﹐國防業一個主要伙伴發起「沒有理據」的行動﹐令加拿大失望。

他在一個國防合約商貿易展的早餐會上講話﹐發出這個訊息。

波音要求美國商務部和國際貿易委員會﹐調查龐巴迪CSeries飛機計劃的補貼﹐指加方補貼龐巴迪﹐飛機製造商得以低成本出口飛機﹐搶奪波音生意。

石俊說﹐波音所為不像「可信任伙伴」﹐渥京政府希望它撤回這個投訴。

加拿大政府早前向波音放話﹐揚言它可能取消18架超級黃蜂(Super Hornet)戰機訂購計劃﹐不與波音交易﹐石俊重提此事。他說﹕「業界與政府建立建設性大的關係﹐十分重要。因此﹐我得強調這一點﹐我們政府對我們一個主要業界伙伴的做法感到失望。

「我們強烈反對﹐美國商務部決定處理波音針對龐巴迪的投訴個案﹐啟動貿易調解個案。」

波音發言人戴斯科特(Scott Day)為該公司的貿易行動辯護﹐指那項行動不應與加拿大軍事關係相提並論。

他說﹕「龐巴迪個案更多是商務性質﹐我們仍會與美國海軍合作﹐就超級黃蜂提供信息﹐向加拿大政府提供信息。」

戴斯科特說﹐波音的加拿大業務佔加國航空業14%﹐包括560家波音商務機零部件供應商﹐波音在加拿大僱用的2,000名職員。

他說﹕「我們看重加拿大是供應商伙伴。」

更多華爾街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