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蕙芝擬大增託兒服務
省議會今重開 施政報告測風向

[2017.06.22] 發表
省長簡蕙芝在省議會復會前,預告施政報告內容。(鄭綺霞攝)
簡蕙芝與現場的支持者交流。(鄭綺霞攝)

【明報專訊】卑詩省議會於今日重開,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昨日預告,會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撥款10億元改善託兒服務,在未來四年將可增加6萬個託兒空缺。家庭收入低於每年6萬元,將可申請全額託兒資助,等同免費享用託兒服務;而6萬至10萬元收入的家庭,則可享部分資助,預期將有15萬個家庭可申領補助。簡蕙芝否認是為爭取選票而改變施政報告內容,強調只是從省選結果中清楚聽到省民的心聲並希望盡快回應訴求。

卑詩省議會今日復會,自由黨政府將會宣讀施政報告。簡蕙芝昨日仍盡最後努力,希望爭取支持。她在溫市中心出席一個自由黨女性午餐會,預告會在施政報告中,大幅增加託兒服務撥款10億元。她說:「這是省府有史以來最大筆的託兒相關撥款」。

卑詩自由黨於省選前,曾否定15億元的全民託兒福利計劃,指有關計劃是難以負擔,需要加稅才能實行。省新民主黨當時提出十元託兒服務,而綠黨則在競選政綱中,提出免費託兒服務。

對於自由黨終改變態度撥款改善託兒服務,簡蕙芝被問到自由黨有否後悔沒有在省選政綱中重視託兒服務?她強調:「我們只會向前看,而不會往後回望」。簡蕙芝並說,自由黨是從省選結果中聽到省民的心聲。

簡蕙芝並力銷其託兒相關政策,她說:「當省民需要託兒服務時,他們是現在便需要,而非要等待十年,我們提出的措施,會在4年來,增加6萬個託兒空缺,連計之前承諾的1.3萬個,合共7.3萬。我們並會確保這些託兒空缺,都是省民可以負擔的」。

除增加託兒空缺外,建議的措施還包括向每年收入低於6萬元的家庭,提供全額的託兒資助,等於讓這些家庭享用免費的託兒服務。家庭收入在6萬至10萬之間,則可申領部分資助。簡蕙芝說:「屆時預期約有15萬個家庭符合申請資格,享用免費或廉價的託兒服務」。

此外,簡蕙芝還計劃將託兒服務社盡量設置在學校的附近,以及延長託兒服務時間,便利家長接送及安排託兒,另外亦會撥款資助幼兒教育工作者進修及取得專業資歷,確保省內託兒服務的質素。

據省府今年2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顯示,省府預期本財政年度的盈餘為2.95億元。當傳媒昨日追問,10億元的撥款從何而來時,簡蕙芝指:「省府內部的數字顯示,今年盈餘比預期多,因此可從盈餘中撥出款項支持項目」。

簡蕙芝說,與新民主黨提出的十元託兒服務相比,自由黨政府提出的,可在較短的時間內幫助省內家庭,而不用苦等十年。

她並重申,如自由黨政府不能通過議會的信任投票,她仍會繼續留守,擔任反對黨黨領,盡自己及自由黨的最大努力,繼續為省民服務。

更多要聞二
省新民主黨及綠黨分別回應簡蕙芝昨日提出的託兒撥款及相關措施,省新民主黨指,簡蕙芝是模仿新民主黨的政綱;綠黨則強調不會因為新的施政建議而動搖。... 詳情
加拿大獨立商戶聯盟(CFIB)昨日公布一項問卷調查結果,指本省大部分受訪的小型商業東主擔憂省選結果會導致生意受損,成本增加。 受訪者被...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四公布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名單,除了16名司局長問責官員,另外有16名非官守成員,當中6名新人加入。 ... 詳情
網上購國際機票被拒登機 揭匪偷信用卡買機票轉賣
【明報專訊】夏天降臨﹐又到了旅遊旺季。多倫多約克區警方昨天稱﹐區內發生有人網上出售不能用的機票。提醒市民網上購買機票時﹐需格外小心。警方稱﹐... 詳情
有益食品要貼警告標誌 食品業者憂多花20億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採取措施鼓勵民眾健康飲食﹐但業界團體說﹐政府矯枉過正﹐導致原本對健康有益的食品上﹐也出現警告標誌﹐比如一些牛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