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剛遭挖心斬成108塊
法醫:手法「精巧獨特」

[2017.06.22] 發表
被告趙利酷愛打獵。獵人常需要動手分割獵物屍體。(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西溫華裔富商分屍案昨日續審,由法醫官出庭作證。法醫稱苑剛屍體被肢解為108塊,心臟被挖出,右肺葉被切成兩段,手法「精巧且獨特」,為法醫生涯中罕見。苑剛的死因則是右側頸部遭子彈穿入擊中脊椎,子彈在體內碎裂造成大量內出血。屍體內共有多達35片子彈碎片,部分碎片擊中右肺葉,鮮血倒灌入呼吸道。

負責為苑剛驗屍的法醫官奧爾德(Matthew Orde)在庭上表示,他是在2015年5月6日於溫哥華綜合醫院停屍間,檢驗分裝成12箱的苑剛屍塊,並發現缺少手臂的部分。警方隨後找回苑剛的手臂,他則在5月8日正式開始驗屍。

奧爾德根據苑剛屍塊中腿骨及其餘部分的長度和重量,推算出苑剛身高大約176公分,體重約在85至90公斤之間。

他稱苑剛屍體共被肢解為108塊,另外還有一些細小的碎片。屍體的皮肉部分有刀切痕[,骨頭則明顯是經過鋒利的鋸子處理。

奧爾德透露,他在英國、澳洲、加拿大共有超過3600小時的驗屍經歷,也經手過許多分屍案,但本案情況極為罕見,屍塊的數量又多,可以說是法醫生涯中「第二特別」的案件。

他稱苑剛屍體被肢解的手法「精巧且獨特」,例如用鋸子鋸斷胸椎及肋骨後將心臟及肺臟取出,所有切下來的屍塊皆非常完整。

頸部中槍致死 體內子彈碎片35個

奧爾德認為苑剛的死因是頸部中槍,子彈由右側臉頰下方2.7公分近鎖骨處穿入,擊中頸椎第七節(C7)和胸椎第一節(T1)。他將子彈穿入傷四周的8塊屍塊拼起,發現穿入傷四周有明顯火藥殘留痕[,相信是近距離開槍所導致。

奧爾德指出,將苑剛屍塊經X光檢查後,共發現有30至35個金屬碎片,相信是子彈在體內爆裂所造成。他稱子彈碎片的分布範圍極廣,例如右側肋骨靠近胸椎的位置有兩片碎片,被切成兩半的右肺葉下半部,也發現三片。

奧爾德透露,苑剛的呼吸道中有大量血液,相信是肺葉遭子彈碎片破壞後引起鮮血流入,因此可以證明苑剛是在活著的狀態中槍,並造成嚴重內出血。

被告趙利(Li Zhao,音譯)辯護律師唐納森(Ian Donaldson)在交叉盤問時質問奧爾德,苑剛死亡時所穿的黑色染血襯衫領口有洞,皮夾克肩部也有洞,子彈如穿透衣服,皮膚上不應該有火藥殘留痕[。奧爾德則回答極近距離開槍時,火藥有可能穿透部分材質的襯衫,亦或衣服上的破洞並非由子彈造成。

奧爾德指苑剛屍體因為遭到肢解,因此難以計算子彈破片的擴散角度以確認有多少顆子彈。但他稱將屍塊拼湊起來後,僅發現一處子彈穿入傷。

案件今日將會繼續在卑詩最高法院審理,控方預計將傳召警方一名電腦專家,將破解的趙利手提電話內容呈堂。

更多要聞二
法醫昨日也在庭上講述苑剛的其他傷痕,例如頭部遭人以鐵鎚重擊至頭骨碎裂、死後頭骨被人劈成數片、後頸曾遭人多次重擊、死前曾雙膝跪地造成嚴重瘀傷等... 詳情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卑詩前發言人希爾茲(Tim Shields)被控性侵一案,指控他的女子繼續作供並指她曾向一名退休警員提及她在工作上與某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