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明選總統 對華關係成重要議題

[2017.06.25] 發表
恩赫包勒德(中)、鋼巴特爾(左)及巴圖勒嘎。(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蒙古將於周一舉行總統選舉,3位候選人都全力拉票,爭取選民支持。今次的選舉焦點之一,便是新任總統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關係。雖然蒙古在經濟上很依賴中國市場,但部分民眾視中國為「敵人」,擔心國家珍貴的資源會被別國搶走。有候選人被指有中國血統而遭到選民大肆批評,令候選人不得不公開族譜澄清,證明自己是純正蒙古人。

3位候選人分別是蒙古人民黨現任黨主席恩赫包勒德、蒙古人民革命黨的鋼巴特爾、民主黨的巴圖勒嘎。

蒙古是議會制國家,總統是國家元首及軍隊總司令,每屆任期為4年,可連任一屆。蒙古現時正陷入經濟危機,恩赫包勒德揚言應不分黨派及彼此,團結一致早日擺脫危機,才是國家唯一的正確選擇。鋼巴特爾則指,已為改變國家現狀作好充分準備。巴圖勒嘎稱,自己有普通百姓的支持,相信能夠勝出。

不過,蒙古與中國的關係成為不少選民關心的議題,而部分候選人更因被指有中國血統,成為選民的攻擊對象。上周五,巴圖勒嘎舉行拉票活動期間,一批男子突然闖入搞事,怒斥巴圖勒嘎是半個中國人。此外,當地社交網站也流傳一段影片,播出中國移民示威及與蒙古執法人員爭執的片段。旁白則說:「很多中國人於數十年前被驅逐出蒙古,但蒙古人民黨已失去其價值,現時更派出半個中國人參選。」

26歲蒙俄混血兒的大學生斯瓦里考夫說:「中國是自成吉思汗後,蒙古的最大敵人。任何有中國背景的人,都無權代表蒙古人參加總統選舉。」面對選民的質疑,恩赫包勒德與鋼巴特爾先後公開族譜,證明自己是百分百的蒙古人。加拿大卑詩大學的蒙古學者迪爾克斯(Julian Dierkes)表示,與過去的大選不同,今次總統選舉出現了民族主義,並認為政客大打民族主義的牌,令選民不關心真正的議題。

迪爾克斯指3名候選人拉票期間,經常穿上蒙古族傳統服飾德勒,而他們的口號多用上「蒙古」而非「我們的國家」:恩赫包勒德主張一個「團結的蒙古」,而巴圖勒嘎的口號是「蒙古將會贏」。雖然蒙古與鄰國沒有領土爭議,但3位候選人都不約而同強調蒙古領土的完整性。不過,有蒙古民調分析員相信,反華情緒不會助候選人勝出,指蒙古人愈來愈理性,他們只會想如果經濟不改善,生活將變得如何。

中國是蒙古的最大貿易伙伴,8成貨物出口到中國,令蒙古在經濟上依賴中國。不過,有選民不滿中國對蒙古的影響力愈來愈大,出現反華情緒,並要求政府保護蒙古的豐富自然資源,以免被「外國勢力」搶佔。

因此,3位候選人在外交政策方面,均提出「第三鄰國」政策,令蒙古不再只重視與中國及俄羅斯的關係。

更多國際要聞
星媒爆料﹕「第一家庭」內鬨  李顯揚或為3450萬反目
【明報專訊】新加坡第一家族近日就已故建國總理李光耀故居一事鬧得熱哄哄,二女李瑋玲及三子李顯揚分別指控大哥李顯龍違反父親遺願,強行保留其故居。... 詳情
李顯揚﹕未授權大嫂拿取亡父遺物
【明報專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近日與弟弟李顯揚及妹妹李瑋玲,因父親、新加坡已故開國總理李光耀的故居一事隔空開火。李顯龍妻子何晶被指私自拿取李光... 詳情
巴西總統涉貪 支持率跌至7%
【明報專訊】巴西一項最新發表的調查,總統特默(Michel Temer,圖)的支持度持續下滑。Datafolha投票機構的調查顯示,只有7%... 詳情
【明報專訊】泰國北碧府政府日前接到舉報,指當地一間寺廟有僧人吸毒,警方接報派員調查,竟發現廟內有一半僧人都曾吸毒。北碧府當局將會把今次事件通... 詳情
特朗普斥奧巴馬坐視俄干預大選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報道,前總統奧巴馬在去年大選前已得悉俄羅斯干預選舉,暗助特朗普在大選中勝出,特朗普批評奧巴馬為何沒有採取行動阻止俄羅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