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開類固醇藥膏 增至117人受害

[2017.06.26] 發表
家長黃太(左)及鄧太(右)的半歲男嬰均曾使用註冊中醫彭惠明所處方的藥膏治療濕疹,鄧太因發現兒子皮膚變白而對藥膏成分起疑,衛生署化驗發現該藥膏樣本含皮質類固醇。兩人促請衛生署徹查,另稱會諮詢法律意見,強調須追究責任。(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註冊中醫彭惠明涉嫌向病人處方含有皮質類固醇、但無標示成分的濕疹藥膏,有嬰兒用藥後皮膚變白,衛生署至昨日接獲117人報稱用藥後出現懷疑副作用。彭惠明曾向傳媒聲稱藥膏是購自內地,惟兩名家長昨指彭稱藥膏是自行調製及不含類固醇,質疑他存心欺騙,促請衛生署徹查。

衛生署:已轉介以考慮紀律處分

衛生署回覆表示,截至昨午5時共接獲259宗查詢,其中117人報稱使用該藥膏治療濕疹後出現懷疑副作用;署方已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考慮作紀律處分。本報昨致電彭惠明及其位於筲箕灣的店舖,均無人接聽。

鄧太上月初帶同其半歲男嬰向彭求診,獲處方兩盒啡灰色藥膏及藥水治療濕疹,兩日後兒子紅斑大幅減退,但大腿患處皮膚變白,情G持續至本月初。鄧太遂在網上向其他家長查問,發現有人有相同情G。鄧太本月16日向衛生署投訴,21日獲告知藥膏樣本含強力類固醇。另一名家長黃太的半歲男嬰亦使用該藥膏約一個月,她說兒子搽藥數日後皮膚迅速變得光滑,惟得悉署方回收藥膏後已即時停用,紅斑再復發。

曾稱「祖傳自製」 後稱購自內地

鄧太稱曾多度向彭惠明查詢藥膏成分,彭回應指藥膏屬「祖傳自製」,絕無類固醇,惟彭事後向傳媒指藥膏是購自內地。她質疑彭存心欺騙,有違醫德,強調須追究責任及賠償。鄧太目前已聯絡70多名家長,有些孩子用藥逾一年,停藥後紅斑變得更嚴重。

尹兆堅促海關介入調查

跟進事件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指出,若中醫處方的藥膏含有西藥,已違反《香港註冊中醫專業守則》;若訛稱藥物成分則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促請海關介入調查。他認為彭涉嫌專業失當,將向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投訴。

衛生署早前化驗顯示,藥膏樣本含有第1部毒藥「咪康唑」及屬皮質類固醇的「丙酸氯倍他索」,不當使用可致嚴重副作用,如庫欣氏症候群,有圓臉及肌肉萎縮等病徵。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湯家驊入行會盼助重啟政改 「係咪民主派 唔使他人批准」
【明報專訊】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Ronny)早前獲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委任做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被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指佢唔代表民主派。Ronny... 詳情
3校贏競委會宣傳賽 下月獅城交流
【明報專訊】競爭事務委員會成立一年半以薄A除鱁筋膍s報告、調查涉嫌違反競爭法鴾膝q,仲有做唔同方面麉韃Д虼|。競委會噚日就公布「競爭有道」全... 詳情
港怡醫院體驗日 小朋友學通波仔
【明報專訊】今年3月啟用鼢銎匟撠|呢兩日搞鱄茪p小醫生體驗日,逾百名小朋友可以鰩u屩撠|穿著手術袍扮醫生。唔好以為係打針餵藥咁「小兒科」,小... 詳情
「歌神」校友賀英華創校200年
【明報專訊】英華書院即將步入創校200周年,前日為鷐y祝英華小學新泳池建成,英華刷新健力士世界紀錄「Largest Gathering Of...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