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兩性均衡 加國經濟可進帳1500億

[2017.06.26] 發表
專家指實現同工同酬﹐經濟利益可達到3倍。

【明報專訊】國際顧問公司的新研究報告指出﹐在職場採取措施﹐平衡兩性僱員人數﹐能為加拿大經濟進帳1,500億元。

麥肯錫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日前發表報告﹐分析職場兩性平衡問題。它說﹐加拿大職場的性別不平衡﹐不僅對女性本身不利﹐也危害整體經濟。

報告指出﹐更多婦女逐漸加入管理階層、高技術領域、創業家行列﹐甚至只是加入勞動大軍﹐到2026年﹐能為加拿大經濟增加1,500億元。

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合伙人福格爾(Tiffany Vogel)對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說﹕「增聘婦女﹐平衡兩性僱員人數﹐不僅是道德需要﹐而且是正確選擇﹐那是正確的商業做法。」

報告查看69家大型加拿大公司﹐它們的員工總人數50萬。

儘管受過高等教育的婦女人數超過男性﹐但女性在入職時總是落在男性後面﹐晉升到高級職位的機率較低。

在所有入門職位中﹐婦女佔不到一半﹔僅佔副總裁職位的25%、行政總裁職位的15%。

報告說﹕「在晉升階梯上﹐女性晉升一級的機會小於男性。」

福格爾說﹐在入門職位﹐女性晉升機率低30%﹐中級職位提升到高級管理職位﹐機率低60%。

簡而言之﹐職場婦女的晉升機會不及男性的大。

職場的兩性不平等問題﹐在加拿大家庭可見一斑。麥肯錫的報告說﹐在家裡照顧家人的無薪工作﹐64%由女性承擔﹐她們有更少時間和精力發展事業。

麥肯錫報告說﹐加拿大過去在全球發揮領袖功用﹐但在職場兩個性人數均衡方面卻是20年沒有大進展。

那是為何麥肯錫認為﹐僅採取基本措施﹐就能為加拿大經濟注入數以十億元計。假如加拿大徹底填平性別差距﹐實現同工同酬﹐經濟利益可達到3倍﹐以下9年可帶來4,200億元。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