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二:政治爭拗選擇回流退休

[2017.07.02] 發表
單思敏計劃二次回流加拿大,展開退休生活。(受訪者提供)

單思敏-如果0分是百分百加拿大人,10分是百分百香港人,單思敏選擇2分

我不想做些什麼來改變,唯有選擇撤退。

早在1988年移民加拿大,早在1988年移民加拿大,後選擇舉家回流香港定居的單思敏,計劃在五年後退休並再次回流加拿大。剛好在香港回歸前返回香港的她,見證香港回歸二十年的變遷,感到居住環境及政治氣氛都每況愈下,因而決定退休後再次離開這個成長地。

單思敏在1988年移民多倫多,其後結婚組織家庭。在當時的丈夫完成本地的專業考試取得牌照後,一家人在1996年重回香港生活。她說,回流的決定並不是突然的,是早已計劃的,加上丈夫不適應加國生活和工作,所以早已決定回流香港。

單思敏說,當年移民前並不認識加拿大,但那時候移民加拿大很容易,而且她任職秘書,當時可申請專業移民,加上妹妹在多倫多讀書,於是便申請移民加國。

一家四口在主權移交前的一年回流香港,剛好見證97回歸的重要一頁。單思敏憶述:「那時候經濟很好,所有人都對前景充滿希望。」

事過境遷,二十年過去,單思敏慨嘆,香港的居住環境、政治氣氛、社會風氣都大不如前,亦令她感到無助,選擇撤退。她坦言自己是對政治不敏感的人,但無奈的是,香港近年的政治爭拗卻步步逼近每一個小市民。

單思敏形容:「政治爭拗逼得太近,讓我感到不舒服、覺得很灰,社會氣氛又不和諧。我不想做些什麼來改變,唯有選擇撤退。」她說,再回加拿大,她能夠選擇住遠一些,甚至到小鎮居住,遠離繁雜的都市。

單思敏說:「教育、民生、居住環境,在回歸後逐步轉差,內地增加每日單程證的數目,但卻沒有照顧香港市民的感受,亦沒有實際的措施幫助內地人融入香港。香港政治上要迎合中央政府,但卻沒有建設性的方法保障香港人,香港已經很小,生活環境卻愈來愈密集,生活指數也很高。」

她說:「這20年來,香港的居住環境和質素一直轉差,因為我曾試過外國的生活,知道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可以選擇,屆時到了退休年紀,已經不用再與人競爭,加國的政治環境、氣候都穩定,加上孩子已經長大能獨立生活,再次回流加拿大,我可以過自己喜歡的生活。」

單思敏表示,雖然兩名孩子都有加拿大國籍,但不考慮要他們一起回流加國。他說:「年輕一代選擇留港見識和體驗也是好事」。

離開加拿大20年,但單思敏仍然認為自己是加拿大華人多於香港人。她說:「雖然我同時持有香港特區護照和加拿大護照,不過我到外地時,絕大部分時間仍是會用加拿大護照」。

更多要聞一
個案三:生活質素較賺錢重要
黎溢然-如果0分是百分百加拿大人,10分是百分百香港人,黎溢然選擇5分 收入雖少四成,生活質素更加重要。 黎溢然前年和太太二次回... 詳情
95當年
1995年,基本汽油價是每公升49.9仙。(資料圖片) 詳情
杜魯多一家與民眾冒雨賀國慶 國民帶來多元色彩為加國自豪
(渥太華1日加新社電)國會山周六人潮湧動﹐成千上萬民眾不顧惡劣氣候﹐聚集在首都﹐歡慶加拿大建國150周年。紙張楓葉旗被上午的傾盆大雨浸透﹐但... 詳情
紐省民眾乘船出海 念為國捐軀先烈
(紐芬蘭省聖約翰斯1日加新社電)一艘滿載75人的船在破曉時分﹐前往紐芬蘭海岸的北大西洋﹐這是在加拿大東岸﹐首批迎接加拿大建國150周年人群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