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崛起 IT薪貴首勝金融

[2017.07.04] 發表

拜互聯網科技崛起之賜,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工資調查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國有企業中資訊業以平均年薪12萬2478元(人民幣,下同),首度超過金融業,拔得頭籌;民營企業中,資訊業也以6萬3578元年薪居首。分析人士解讀,主因為近年中國資訊業蓬勃發展下,金融業卻表現平平,形成此消彼漲。

據統計,2016年國有企業從業人員平均年薪為6萬7569元,年薪最高的3個行業是資訊業、金融業以及科研和技術服務業,年薪分別為12萬2478元、11萬7418元和9萬6638元,其中資訊業因年增率高達9.3%,多於金融業的2.3%,首次超過金融業,成為去年中國最賺錢的行業。

民營企業方面,2016年從業人員平均年薪為4萬2833元,約為國有企業的6成,其中資訊業仍以6萬3578元蟬聯龍頭寶座,第2名則為科研和技術服務業的5萬4764元,第3名才是年薪5萬0366元的金融業。

市場人士指稱,有鑑於近年中國互聯網科技蓬勃發展,政府也積極推動產業向創新驅動轉型,導致資訊業「薪情」看漲,並有望成為民眾的就業首選。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司首席統計師孟燦文也認為,隨中國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下資訊業高速成長,帶動年薪快速上升,而金融業受困股市低迷和高管限薪等因素影響,造成增速減少、排名下滑。事實上,中國以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興產業為主體的數字經濟,據中國信息化百人會課題組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佔2016年中國整體GDP總量已達30.1%,年增率16.6%則是全球第一,進一步推升中國資訊業的蓬勃發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2017年政府要推動「互聯網+」深入發展,促進數字經濟加速成長。

此外,金融業因2015和2016年受股災所困,銀行業也在政府加速去槓桿和加強資本監管下,如交通銀行、中國農業銀行等兩大行庫的2016年報中,利潤年增率僅分別為1.8%和1.03%,漲幅雙雙收窄,連帶影響薪資表現,加上中國近年開始對銀行業進行國企薪酬制度改革。業內人士就認為,此消彼漲下,資訊業漸取代金融業,成為市場上的香餑餑。

更多中國要聞
豫女足罷訓舉報貪污 遭闖宿舍踢門打砸
【明報專訊】內地足壇醜聞不斷,中超聯賽衝突和處罰還未平息,一段關於女甲聯賽河南徽商女足宿舍被踢門恐嚇的視頻又在網上流傳,牽扯出河南女子足球隊... 詳情
印度拒撤邊界兵 中方嚴正交涉
【明報專訊】中國和印度上周在邊界再起衝突,至今仍未解決,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俠客島」指印度「拒不撤兵」。這次中印衝突和對峙的地方靠近不丹... 詳情
華女綁架案疑犯首提堂 保釋被拒續關押
【明報專訊】涉嫌綁架中國女交流生章瑩穎的疑犯、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UIUC)的27歲物理博士生克里斯坦森(Brendt Christens... 詳情
打探巡視信息 國資委副主任降為局級
【明報專訊】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原黨委副書記、副主任張喜武(圖)因嚴重違紀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張由副部級降為正局級非領導... 詳情
體檢需驗眼 失明技師申入籍深圳遭拒
【明報專訊】深圳盲人男子肖光庭,多年前到深圳從事按摩工作,並取得國家頒授的技師證照,惟卻因視力問題,多年來申請入戶一直被政府拒諸門外,事件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