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區綜合屋價恐跌穿80萬 至少瀉11萬 跌幅12至15%

[2017.07.04] 發表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6月份重售市場報告將於周二公布。不過﹐業界已有不樂觀看法﹐預期平均屋價顯著回落,相對於今年峰位,相差至少11萬元﹐甚至有可能失守80萬元關口。這個看淡預測幅度驚人﹐但並非不可能。事實上﹐若6月份下半個月市道未好轉﹐基本上已達標。

安省公平房屋計劃披露之後,熾熱多時的大多倫多地區樓市馬上降溫,出現成交大跌、樓盤急升及買家觀望的格局。根據地產經紀John Pasalis的估計﹐6月份屋價仍可望有約5%的年增長﹐但與本年所錄得的最高水平相比﹐可能至少下跌11萬元。不過﹐這名經常發表樓市走勢論述的地產經紀向本報強調﹐大多倫多範圍內不同地區樓市所受的打擊並不相同﹐舉例來說﹐多倫多市中心共管柏文的市道仍然很好。

多倫多地產商會資料顯示﹐4月期間﹐亦即是安省省長韋恩宣布樓市16辣招的同一個月﹐二手市場平均屋價創出920,791元的高位﹐但5月份已顯著退回至863,910元﹐單月回落56,881元﹐亦即6.2%。

根據這名地產經紀的估計﹐6月份跌勢未止﹐與4月份相比﹐跌幅可能擴大至約12至15%。

以這個幅度計算﹐綜合平均屋價跌至約81萬元﹐甚至略低於78.3萬元﹐換言之﹐少則下跌稍逾11萬﹐多則高至13.8萬。

該地產商會內部報告顯示﹐6月份首14天﹐大多倫多綜合平均屋價進一步下降至808,847元﹐與今年峰位價格相比﹐跌幅剛超過12%﹐以金額來說﹐接近11.2萬元。

事實上﹐近年來幾乎逢盤必搶的獨立屋均價,已經從3月份峰位回落至1,071,259元﹐下跌超過14萬。值得留意的是,二手市場新樓盤供應量升幅已見收斂﹐但淡靜市道進一步加劇﹐難免造成屋價下行壓力。

上月1至14日推出重售市場的樓盤共有9,988個﹐年計升幅由5月份的48.3%收窄至22%。不過﹐同期成交量的跌幅卻由20.3%擴大至50%。

有專家指,樓市正趨於更加平衡。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