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個案二:曾一度憧憬香港繁華的Eric

[2017.07.04] 發表
Eric Lai-如果0分是百分百加拿大人,10分是百分百香港人,Eric選擇7分

Eric Lai認為,香港就是香港,不會因為回歸多少年之後,而變得和中國其他大城市相同。

在CityTV擔任攝影記者的Eric Lai於1988年移民,他和父母最早落腳於阿省的愛蒙頓(Edmonton),當時是第6班的Eric在愛蒙頓先讀小學、中學,並在當地完成大學學業,直到2001年時,Eric搬到大溫並在卑詩理工學院(BCIT)就讀廣播電視專業。

Eric說,他雖然來加拿大的目的純為移民,但在香港回歸中國之後,他也曾像很多年輕香港移民一樣,憧憬香港的繁榮及工作機會,於是他在BCIT時的實習項目,特別回到香港實習。

他說,他先在一間做商業宣傳短片的製作公司實習,而他也認識有朋友當時在香港有線電視工作,他滿心期待在實習之後能進入香港有線工作,但是,最後事與願違。Eric記得那年是2003年前後,香港SARS肆虐,百業蕭條,有線電視並無加人計劃,於是他離開香港,剛回溫哥華即遇上新的多元文化電視台Channel M創台,他也幸運的進入Channel M工作。

Eric說,1997年回歸時,他人在愛蒙頓求學,年齡不大的他對香港回歸的議題並未特別關注,只是記得從電視畫面上,看到向來熟悉的港督彭定康帶著家人參加回歸儀式,並向香港人道別時,那時,他心裡有一絲絲像是畢業典禮,向師長道別的情緒。

不過,Eric表示,他的母親可是早早就因應回歸,作了許多安排。例如,母親在1984年前,已在美國生下Eric的弟弟,而Eric也因此到美國生活一陣,並為移民後的生活作練習。

Eric說,1988年他和弟弟隨著父母移民到愛蒙頓,與母親之前曾在愛蒙頓求學有關,也因此在當地認識不少朋友。他雖然人住加拿大,但對於香港社會的重大事件,他仍是時刻關注,喜歡香港電影,對香港明星的動態瞭若指掌,關心雨傘運動,也關心香港未來。

近年聽到有人說香港在回歸之後愈來愈沒特色、愈來愈像中國的其他城市,Eric完全不同意。他說,香港就是香港,港人和文化,以及有效率的快節奏,人們的守法及尊重彼此,這不是他在上海或是在深圳這些可能比香港更繁榮的城市能相比。

如果0分是百分百加拿大人,10分是百分百香港人,Eric認為自己是7分。但人不在香港居住,對於香港今後的變化「無法參與,也是沒辦法」。

更多社區消息
86當年
(圖一):溫哥華86世博的香港館。(攝影Margaret Buttner╱溫哥華圖書館圖片) (圖二):溫哥華86世博香港館。(維基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