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爾獲賠千萬兼部長道歉 定罪恐怖分子得補償惹怒火
納稅人聯盟發起網上請願促總理否決

[2017.07.05] 發表
卡達爾2015年9 月18日離開愛蒙頓法院。(加新社)

(多倫多4日加新社電)前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囚犯卡達爾(Omar Khadr)可獲聯邦政府賠償1,050萬元﹐渥京政府並會正式道歉﹐了結一場冗長訴訟。消息周二傳來﹐多方觸發怒火、罵戰﹐有人視他為恐嫌殺人犯﹐有人認為他應得補償。

知情者證實庭外和解﹐該案顯出加拿大人的想法分歧大。保守黨國會議員倫佩爾(Michelle Rempel)的推文說﹕「一名加拿大士兵在戰場受傷﹐政府撥出殘障金最多36萬元。儘管如此﹐當今政府願意撥款1,000萬元﹐給定罪恐怖分子。」

消息來源說﹐和解協議上周簽訂﹐ 政府支付卡達爾1,050萬元﹐一部分落在他的律師口袋。此外﹐司法部長及公安部長會向他正式道歉。

卡達爾律師團隊與公安部長發言人說﹐基於隱私理由﹐他們不會置評﹐但總理杜魯多周二暗示協議仍未敲定。

杜魯多在愛爾蘭都柏林說﹕「司法程序進行已有多年﹐我們有期待﹐我認為很多人也是﹐那個司法程序結束。」

加拿大納稅人聯盟(CTF)發起網上請願行動﹐催促杜魯多反對上周簽訂的和解協議。

請願書說﹕「這事冒犯眾多加拿大人﹐不應強迫加拿大人支付千萬元給一名殺手。」

卡達爾30歲﹐他在2010年美國軍法庭承認5項戰爭罪行﹐他提出一些證據﹐指美國拘捕者凌虐他。美方指控他在2002年犯事﹐在阿富汗戰場投擲手榴彈﹐殺死一名美國軍人。

卡達爾後來判罪﹐在美國服刑﹐隨後返加。他在2004年開始訴訟﹐控告聯邦政府侵犯他的權利﹐包括勾結美國人虐待他﹐索償2,000萬元。

社交媒體爆發撻伐聲浪﹐譴責和解協議。貼文者使用的字眼包括「可恥」﹐有些要求驅逐這名多倫多土生加拿大人﹐保守黨國會議員甘禮民(Tony Clement)等人堅稱﹐款額應給斯皮爾(Chris Speer)的家人﹐美國特種兵斯皮爾疑在2002年遭卡達爾殺死。

有些人認為他是慘遭虐待的「少年兵」﹐和解案延誤太久。

更多加國新聞二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忠告杜魯多政府﹐少花時間討好滿嘴人權的加拿大媒體﹐多花精神談判加、中自由貿易協議。 盧沙野... 詳情
【明報專訊】素里吉爾福德區(Guildford)昨晚一街舖商場內的壽司店發生槍擊案,有目擊者指一男子被擊中最少兩槍,頭部和肩部大量流血。警方... 詳情
溫東爆管水浸2民宅 多戶疏散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東區昨日凌晨發生地下水管爆裂的事件,造成兩間民居水浸,多間房屋的住戶需要暫時疏散。市府昨日封鎖該區兩個屋段搶修,正在調查... 詳情
【明報專訊】一女子似失足墮下素里西北面一叢林深谷,被困最少五天後才被行山男子發現,她昨日獲救時仍清醒,身上有不少瘀傷和脫水。 女子昨日...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醫學期刊發表一研究報告,探討自醫助死亡合法後溫哥華島衛生局(VIHA)轄下區域的個案數據,發現法例生效後的6個月內錄得72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