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印度有企業推出宣傳影片,宣布會讓女員工在月經首天休假,以免身體不適影響工作。
放大
 

其他新聞
主持人年薪 男比女高5倍
嬰染腦膜炎亡 醫生﹕旁人吻致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印度公司推月經假
破社會禁忌 免身體不適影響工作

印度兩間企業引入新政策,讓女性僱員每月可申放「月經假」,以助打破對月經的禁忌,亦可免女員工因身體不適影響工作。不過亦有論者質疑此舉會造成標籤效應,加劇月經被「污名化」。

推動有關政策的是孟買數碼媒體Culture Machine與數碼市場推廣公司Gozoop。Gozoop行政總裁納克維(Ahmed Aftab Naqvi)稱,印度文化令女性難以言及月經問題,遑論大方申請月經假。他認為此情況非常奇怪,決定給予所有女性員工每月一次月經假,免卻她們開口的尷尬。

Culture Machine則透過YouTube影片宣布,會讓女員工在月經首天休假,以免身體不適影響工作。公司人事部負責人馬宗達(Devleena S. Majumdar)稱,月經是生活的一部分,雖然有人覺得讓人知道月經何時開始很不好意思,但月經與產假一樣不應令人感到尷尬。

婦科專家質疑標籤 適得其反

不過婦科專家納亞爾(Anita Nayar)指出,不少女性月經期間並無不適,即使感覺痛楚難當亦應可大方提出需要請假,劃一設定每月一天「月經假」反而令女性更尷尬而想要隱瞞,而單單放假一天對經痛嚴重的女性幫助不大,她認為這種安排是「愚蠢」與「落後」。

調查:23%女童因月經被迫停學

月經在印度是禁忌,月經期間的女性均被視為不潔,行動備受限制,例如不可進入廟宇、不能在家中煮食,衣物亦要分開清洗,甚至離家在牛棚等地居住至經期結束為止。

當地慈善組織Dasra去年發表報告,因校園缺乏獨立廁所,多達23%印度女童開始來經後便被迫停學,說明月經的「污名」已影響女性受教育機會。

(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印度公司推月經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