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籍指引修訂逾年出版無期

[2017.07.24]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對入籍指引《發現加拿大:公民權利與責任》(Discover Canada: The Rights and Responsibilities of Citizenship)進行修訂的草案強調說,無論是納稅、填寫人口普查問卷表,還是充當陪審員、遵守與原住民之間的協約,均是作為加拿大公民必須強制性履行的責任。

現時供準公民準備入籍考試的入籍指引《發現加拿大:公民權利與責任》是由前聯邦保守黨政府在2010年正式採用的。聯邦保守黨政府對之前已沿用了長達12年的舊版入籍指引《加拿大概覽》(A Look at Canada)作出修訂,更加詳盡地講解了加拿大的歷史、文化、法律和政治。然而,聯邦保守黨政府對入籍指引的修訂也引發了一些爭議,其中包括了對1812年戰爭提供更多的細節以及對野蠻文化行為的警告,強調諸如榮譽謀殺和女性割禮等行為,在加拿大均屬於犯罪。

對此,前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曾在2016年的年初表示,入籍指引需要重新編寫。不過,儘管聯邦自由黨政府對入籍指引《發現加拿大:公民權利與責任》進行修訂的工作已開展了超過一年,但修訂後的版本將在何時出版,仍未確定日期。

根據聯邦自由黨政府對入籍指引《發現加拿大:公民權利與責任》進行修訂的草案,涉及野蠻文化行為的內容已被刪除,取而代之的是將加拿大公民的責任分為以下兩個類別,包括自願的和強制的。

其中,自願的責任包括:尊重他人的人權;了解加拿大兩種官方語言以及參與政治生活。強制性的責任則包括:納稅;填寫人口普查問卷表;充當陪審員;遵守與原住民之間的協約等。

上述草案還更加廣泛地介紹了原住民的歷史和現在的生活,其中包括加拿大真相及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有關原住民寄宿學校的報告,並以較長篇幅介紹在原住民寄宿學校中發生的學生受虐案。相比之下,現時使用的入籍指引只有一段文字涉及上述內容。

與此同時,上述草案還增加了加拿大歷史上曾經對華人、猶太人和南亞裔等進行歧視的內容,並且記錄了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人的團體爭取權利的歷史。相比之下,現時使用的入籍指引涉及同性婚姻的只有一句話。

上述草案還包括了一個全新的章節,名為「加拿大的生活質素」,深入探索加拿大的教育體系,介紹公共醫療體系的歷史、加拿大人的家庭生活、環境對加拿大藝術和文化的影響等,甚至還有一個段落來解釋什麼是加拿大人的幽默。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