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回收中心﹕新措施填補物流空隙

[2017.09.05] 發表
位於西營盤的「121C社區塑膠回收中心」現時每月回收約5至6公噸廢塑膠,再將廢塑膠交予回收商處理。(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2015年《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顯示,廢塑膠回收率當年跌至11%新低,此消彼長下,棄置堆填區的廢塑膠量創新高,全年達80萬公噸,較2012年增加兩成。綜合多名回收業者的意見,目前廢塑膠回收市場近乎完全停頓,全靠政府資助的社區回收中心及極少數回收商支撐茯糷@成的回收率,若政府停止資助,100%廢塑膠棄置堆填區的情G極有可能發生。

業界稱膠回收市場停頓 靠政府資助支撐

現時全港有18個社區回收中心收集各種廢塑膠,再交予回收商處理,其中一間是位於西營盤的121C塑膠回收中心。該組織計劃總監周錦輝稱,中心自2009年運作,主要收集膠樽,街坊以30公斤膠樽,可換1公斤米。他說膠樽體積大,重量輕,回收量不多,數年前高峰時每月曾回收10多公噸,但現時回收價大幅回落,每月平均只收集到5至6公噸。

周錦輝又說,過去廢塑膠有價有市,回收商會有車運走處理,現時廢塑膠價大幅回落,運輸成本相對變得太高,故認為政府推出新措施,聘請承辦商將廢塑運往回收商,可以填補物流空隙。他說,該中心運作由環保基金撥款資助,每年平均約100萬元,聘請了約10名員工將膠樽壓縮及打包,由於中心地方有限,即使回收基金推出新項目資助購買處理廢塑膠機器,該組織也無法受惠。

更多港聞
方國珊擾立會上訴終院 律政司:旁聽無言論自由
【明報專訊】反對擴建將軍澳堆填區的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圖),被指2014年與兩名助理旁聽立法會工務小組會議時兩度展示標語及喧嘩,令會議中斷,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搞醫療教育  要多上內地  譚志源幫舊老細阿松打工
【明報專訊】陸續有唔少上屆官員申請返新工,最新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Raymond),根據前任行政長官及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工作諮詢... 詳情
李梓敬讀「法律博士」  梁美芬教第一堂
【明報專訊】踏入9月,唔少人都會選擇進修充實自己,深水鶧狦陪、自由黨李梓敬亦重返學生行列,第一堂上嚚珓Y由本身係大律師儭g民聯立法會議員梁... 詳情
【明報專訊】Mastercard噚日公布道德消費行為及慈善捐贈報告,2016年11月透過網上,共訪問8738名分別來自14個亞太區市場包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