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上車盤料嚴限轉售 房協鄔滿海指定價考慮負擔能力 未必掛u市價

[2017.09.06] 發表
新一期居屋共收到10.4萬份申請,超額48.6倍認購申請,平均50人爭一個單位,顯示中低收入居民置業需求異常殷切。有已中籤市民昨到樂富居屋中心揀樓。(曾憲宗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競選政綱中提出構建中產家庭可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她昨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將在施政報告公布相關具體措施。(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參選政綱中提出「港人首置上車盤」的構思,昨天更透露會在下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公布具體措施,滿足市民置業的訴求。房協主席鄔滿海認為,首置上車盤主要對象應為目前的居屋綠表及白表申請人,又建議單位價格應視乎申請人的負擔能力,未必會如現時居屋般以市價七成作為掛u,但由於售價較低,他預料轉售將設限制。另一房策智囊、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也認為,如果改用負擔能力作定價因素,有必要同時加入嚴格的轉售限制,例如禁止在自由市場出售。

施政報告將提具體措施 林鄭:籌備如火如荼

林鄭月娥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強調,房屋將是《施政報告》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將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具體措施,滿足市民對置業安居的訴求,她形容有關籌備工作「如火如荼」。

鄔滿海昨對本報表示,有別於現時居屋定價參考市價七折發售的做法,首置上車盤的價格應考慮申請人的能力,不一定與市價掛u,「每一期推出嚜钂,未必同市價掛u,市價做一個參考隉v;由於首置上車盤售價較低,鄔滿海預計轉售限制或會較大,例如只能售予綠表及白表人士,但毋須補地價。

對於首置上車盤放售時是否需由政府回購,鄔滿海期望政策應以「愈方便愈好」為原則,以便真正幫助負擔不起私樓的合資格者,故建議放寬轉售條件。至於一旦市場轉趨淡靜,鄔滿海認為當局應考慮為賣家提供出路,容許賣家於補地價後,將單位在自由市場放售。

身兼土地供應專家小組主席的黃遠輝對本報表示,如果首置上車盤用高於現時居屋市價30%的折扣率,甚至改用負擔能力作單一定價因素,有必要同時加入嚴格的轉售限制,例如禁止在自由市場出售,藉此與現時居屋市場作區別(見另稿)。目前居屋設有轉售限制,5年內不可在市場出售,只可轉讓予綠表買家,5年後則可補價在公開市場放售。

鄔滿海:改善中產負擔能力

鄔滿海表示,在目前樓價高企的情況下,首置上車盤由於售價較低,對中產來說屬「好消息」,「改善到佢]負擔能力」。不過,他認同首置上車盤的售價較低,或會帶來激烈競爭,「所以個問題去番點樣搵地建屋」。

回應基層未受惠﹕連供樓都有困難

至於首置上車盤未能照顧基層市民的需要,鄔滿海認為基層市民「有時連供樓都有困難,係咪要咁急做業主呢?」

至於首置上車盤的定價策略,鄔滿海認為當局需考慮樓價、利率,以及負擔能力等一籃子因素,不應一刀切訂出實際折扣率,「樓價高齱A折扣率係咪高攭O?」他強調,實際折扣率的計算方法,需待當局公布政策細節後才能決定。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中層置業政策  歷任特首皆推
【明報專訊】回歸以來,房屋問題一直是歷屆政府的重點工作。林鄭月娥早於競選時便提出重建置業階梯,承諾在不影響公營房屋供應的前提下,在居屋之上構... 詳情
趁妻兒外出做家務  無窗花 退休漢抹窗墮斃
【明報專訊】紅磡黃埔花園發生致命家居意外。一名退休男子昨午獨自在寓所抹窗期間,疑失足從11樓高處墮下大廈對開花槽重創昏迷,送院不治;警方列作... 詳情
公僕夫婦墮樓命案 料妻子被擲下
【明報專訊】前日在油麻地「御金•國腄v發生的公務員夫婦同亡的謀殺及自殺案,法醫昨日經初步驗屍暫未確定兩名死者具體死亡原因,但相信案情涉及女死... 詳情
摩天輪招標改看重票價 「經驗」列入場資格不再評分 司馬文質疑無諮詢
【明報專訊】中環新海濱摩天輪新舊營辦商正就買賣摩天輪拉鋸,消息稱一兩日內有好消息,料摩天輪主體能達成協議機會較大。對於政府就摩天輪招標的評分... 詳情
投資推廣署「成功個案」 摩天輪被消失
【明報專訊】摩天輪舊營運商Swiss AEX Holding Limited(Swiss AEX),早前就被協助海外公司在本港開業的投資推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