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蒙頓恐襲拘索裔難民 飛車撞警車揮刀斬警員
警員被撞拋高5米 兇徒換車逃撞傷4途人

[2017.10.02] 發表
警方周六在愛蒙頓路檢站調查失事汽車。(加新社)
愛蒙頓警察總監克內克特(右)周日與皇家騎警助理總監德格蘭德﹐在愛蒙頓召開記者會﹐講述愛蒙頓周六晚恐襲事件。(加新社)
警方周六晚在愛蒙頓高速追逐一輛廂型車﹐貨車事後翻側。(加新社)
救護人員將傷者送院治理。
工作人員周日在愛蒙頓清理廂型車肇事現場。(加新社)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周日報告愛蒙頓周六晚恐襲案件案情﹐指一名男子涉嫌襲擊一名警員﹐開車撞傷4名途人﹐警方與他展開高速追逐。男子是索馬里難民﹐似是獨狼式行動﹐警方一度懷疑他是極端主義者。他已被捕﹐警方會控告多項罪名﹐包括恐怖主義、企圖謀殺。

皇家騎警助理總監德格蘭德(Marlin Degrand)周日在愛蒙頓的記者會上說﹐嫌疑男子30歲。愛蒙頓警方在2015年收到報告﹐有人投訴他﹐說他有信奉極端主義的[象。

德格蘭德說﹕「警方找不到足夠證據﹐提出恐怖主義控罪﹐或是頒布保安令。調查人員當時沒有認定﹐他威脅加拿大安全。」

警方未有透露疑犯身分﹐但說他們在他的一部車子找到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旗幟。

多個消息來源對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說﹐嫌犯名為沙里夫(Abdulahi Hasan Sharif)。德格蘭德指出﹐嫌犯目前在押﹐警方會控告他多項罪名﹐包括恐怖襲擊、為恐怖組織犯法、5項企圖謀殺、危險駕駛﹔犯罪後逃跑﹐傷害他人身體﹔持械作危險用途。

愛蒙頓警察總長克內克特(Robert Knecht)說﹕「種種[象顯示﹐疑犯似乎單獨行動。」

恐襲地點體育館外 正舉行賽事

恐襲事件在周六晚間8時15分左右發生﹐肇事地點靠近愛蒙頓市中心英聯邦體育館(Commonwealth Stadium)。當時體育館有一場美式足球賽事﹐愛蒙頓愛斯基摩人隊(Edmonton Eskimos)與溫尼辟藍轟炸機隊(Winnipeg Blue Bombers)對壘。

在體育館外面﹐48歲愛蒙頓警察徹尼克(Mike Chernyk)維持交通秩序﹐控制人流﹐他的警車閃燈。

一輛白色雪佛蘭馬利布(Chevy Malibu)疾駛到場﹐撞向路欄﹐衝向徹尼克的警車﹐把他拋高5米。

司機隨後下車﹐拔出大刀﹐襲擊警員。徹尼克奮力還抗﹐他一手按蚅絢j﹐一手抵擋大刀。他的臉部和手部受傷﹐送院療傷﹐現已出院。

警員遇襲後﹐警方在多處設立檢查站﹐截查車輛。

數小時後﹐嫌犯駕駛廂型車﹐在體育館以東被警方截停。他出示身分證明﹐警方發現他與雪佛蘭馬利布的登記車主有關聯。

警方遲遲沒有放行﹐男子開始懷疑警方的意圖﹐馬上開車逃跑。警方高速追蹤﹐他後來撞到4名途人。其中兩人頭部受傷﹐兩人送院治療後出院。

警方用電槍制伏該男子﹐全程沒有開槍。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300人周日晚上在愛蒙頓邱吉爾廣場聚集﹐聲援周六晚恐怖襲擊事件的傷者。愛蒙頓市長﹐阿爾伯達省省長、教育廳長﹐聯邦基建部長也有出席... 詳情
愛蒙頓發生恐襲,卑詩省長及溫哥華市長昨日齊聲譴責。 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下午發表聲明,對愛蒙頓恐襲導致5人受傷,賀謹... 詳情
馬賽火車站刀手割喉殺2女 高呼「真主偉大」遭士兵擊斃
【明報專訊】法國南部馬賽火車總站兩名女子周日遭捅死案件,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承認責任。反恐部門表示,正調查是否跟恐怖組織有關。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