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推上市公司防貪實務指南

[2017.10.03] 發表
廉署配合港交所最新上市規則,推出《上市公司防貪系統實務指南》,包括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反貪污政策,以及檢討風險管理及內部監控系統。圖為社區關係處香港商業道德發展中心副總幹事林淑儀(左起)、執行處總調查主任劉偉娟,以及防止貪污處總防貪主任胡家駿。(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港交所去年推出新上市規則,要求上市公司在《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中披露反貪污政策,並須在《企業管治守則》中披露風險管理及內部監控措施,否則須解釋。為協助上市公司及準上市申請人配合規定,廉政公署再推出《上市公司防貪系統實務指南》,並計劃展開跟進研究,了解上市公司落實進度。

董事私下收佣 違「代理人接受利益」

防止貪污處總防貪主任胡家駿說,新修訂的《指南》涵蓋最新反貪法規、公司各級人員的反貪角色和責任,以及識別和評估貪污風險和監控缺失等。《指南》亦加入實例協助上市公司了解防貪法例,如一名上市公司董事建議用龐大資金收購資產,其後私下接受回佣,違反代理人接受利益罪。

鼓勵內部人員匯報不當行為

社區關係處亦針對上市公司,推出商業道德培訓教材。該處轄下的香港商業道德發展中心副總幹事林淑儀稱,教材以20宗個案為藍本,製成3條短片分析不同貪污陷阱,包括描述一間上市公司涉及跨境貪污和出現內部監控問題。廉署在短片中提倡建立誠信企業文化,並鼓勵內部人員匯報不當行為。

對於上市公司的貪污手法,包括在申請上市時竄改會計紀錄、於併購交易時用誇大價格收購資產、在關連交易中發出虛假陳述的公告,以及營造交投活躍假象,執行處總調查主任劉偉娟指出,部分案件涉及會計師及律師等專業人士,「有律師聲稱享有法律專業保密權,致不能即時檢閱證物」,增加調查難度。

劉偉娟稱,廉署「法證會計組」和「電腦資料鑑證小組」會協助追蹤賄款流向及復原電子通訊;「犯罪得益小組」亦會要求法庭充公犯罪得益,及取消涉案人專業資格作阻嚇。

更多港聞
小學校長爭薪酬看齊中學  今晤楊潤雄 要求檢討編制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下周三(11日)發表,津貼小學議會、資助小學校長會、初等教育研究學會和小學教育領導學會4個團體共過百名校長,昨召開記者會...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首份《施政報告》將於下周三公布,教聯會於上月一項問卷調查,問及教育業界最急需改善的教育項目,結果顯示幼稚園教師期望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