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市獨狼恐襲疑犯同情ISIS
騎警曾調查 證據不足釋放

[2017.10.03] 發表
愛蒙頓警方發布索馬里難民謝里夫(Abdulahi Hasan Sharif)照片。

【明報專訊】愛蒙頓市上周六晚發生「獨狼式」恐襲事件後,有疑犯的前同事向媒體稱,警方逮捕的恐襲疑犯謝里夫(Abdulahi Hasan Sharif),是國際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同情者。該同事曾經向警方舉報此人,警方也對他問過話,但最終認定他沒有威脅。

有匿名的當地同事表示,謝里夫是一名來自非洲索馬里的難民,「他會咆哮。而且想法天馬行空,經常從一個想法跳到另一個想法,讓人無所適從,但都是和他所信仰的有關。你可以說,他肯定有種族滅絕的信仰。」

有種族滅絕信仰

「他對多神論者有很大的問題,他竟然說『要他們死』這樣的話,我只和他談過幾次,這樣的內容,只有在我們兩個人的時候才發生。」

上周六愛蒙頓當地時間8時15分,在英聯邦體育場(Commonwealth Stadium)附近,一名愛蒙頓警局的警員邁克·謝爾克(Mike Chernyk),站在臨時圍欄後維護CFL比賽的現場秩序,卻被一輛疾馳而來的Chevrolet Malibu房車連人帶圍欄一起撞飛。房車的司機撞人後還不罷休,下車用一把匕首猛刺被撞警員,然後再徒步逃走。

警方隨即開始全城搜捕肇事的司機,3個多小時後,警方在愛蒙頓市北端的一個檢查點攔截下一輛白色的U-Haul貨車。現場一名警員發現,貨車司機的姓名,與先前撞傷警員的那輛房車的車主名字非常相近。

還沒等警員採取措施,那輛貨車突然加速衝向愛蒙頓市市中心,把街道上看完球賽的球迷和酒吧顧客撞得人仰馬翻,幸好只是造成四名行人受傷。最後貨車翻車,警察在現場將疑犯擒獲。

事後警方從疑犯的車內找到一面「伊斯蘭國」的國旗,當局很快將上述事件定性為恐襲,由皇家騎警主導的國家安全綜合執法隊也隨即介入。

那位同事回憶稱,謝里夫曾與他談論,自己對什葉派穆斯林的仇恨,以及對「伊斯蘭國」領導人的支持。同事聽後,很快向愛蒙頓警方報告。

愛蒙頓警方將案卷呈交皇家騎警,騎警隨即與謝里夫面談。該同事稱,警方「非常認真、非常專業地調查此事。」騎警方面承認,他們早在2015年就已經和疑犯謝里夫有過接觸,但因為「證據不足,不構成威脅」而將他釋放。

謝里夫在愛蒙頓市的索馬里社區內非常低調,媒體接觸該社區的領袖時,雖然他們都對這個名字非常陌生,但都一致譴責謝里夫的行為。

恐出現伊斯蘭恐懼症

愛蒙頓市索馬里社區領袖阿里(Ahmed Knowmadic Ali)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此人在我們社區沒有容身之地。我們是你們的鄰居,同事、警方和我們都與你們都站在一起。共同譴責這個暴力事件。」

一些伊斯蘭教組織的創始人稱,在發生恐襲事件之後,既要譴責恐怖主義,也要防止出現伊斯蘭恐懼症,因為兩者都是極端主義的表現形式。

加拿大伊斯蘭最高委員會創始人,同時也是反恐穆斯林組織的創始人,伊瑪目(Imam)Syed Soharwardy稱,「發生在愛蒙頓市的恐怖主義行為,證明了我們必須更努力來教育穆斯林和非穆斯林的人士,這種行為不是伊斯蘭教的。這是騙局,是完全被禁止的一種犯罪行為。」愛蒙頓市的索馬里加拿大文化協會會長易卜拉欣(Jibril Ibrahim)表示,當地有大約2萬索馬里人,而警方逮捕的疑犯他並不熟悉。

滿地可市協和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的極端主義研究員斯克里文斯(Ryan Scrivens)擔心,右翼極端分子將此次襲擊事件,視為在加拿大煽動反伊斯蘭情緒的機會。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一探員昨日被加拿大邊境服務傳召,為一名曾被控恐怖主義男子的入境資格聆訊作供。該市警指稱他在盤問另一囚犯時,對方指該男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